首页 > 体育新闻 > 科学健身指导 科学健身指导

学好射箭,这些技术动作要标准

日期:2021-06-17 12:00 来源: 字号:      【内容纠错】

  射箭运动虽然不强调耐力和体力,却需要高度集中精神并在压力下保持镇定的脑力。这项运动不仅能增强臂、腰、腿部的力量,而且可发达胸、背肌肉、提高注意力,增强体质。深圳市射箭协会带来热身知识和技术动作指南,助你科学锻炼,有的放矢。

  ●射箭的热身知识

  在训练之前进行3分钟热身慢跑,再完成一些柔韧拉伸活动,可以有效预防伤病。

  (1)颈部运动:顺时针和逆时针绕圈四个八拍,单手将头部分别向前向后拉伸,各保持10秒。

  (2)绕肩运动:上提肩胛骨分别向前向后成环状转动四个八拍。

  (3)扩胸运动:弯曲两臂置于胸前与地面平行,掌心向下,两臂用力向两侧摆动两下,再向两侧展开双臂两下,重复共四个八拍。

  (4)转体运动:左臂右臂弯曲平行抬至胸部位置,这时候身体腰部向左右运动,总共四个八拍。

  (5)腰部运动:腰部向左转圈运动,两个八拍然后再向右两个八拍,动作幅度要大一点。

  (6)屈体侧运动:身体弯曲,左右胳膊伸直,身体转动右手摸左脚,左手摸右脚。

  ●射箭的标准技术动作

  (1)站立:双脚与肩同宽,肩跨腿脚一条线。

  (2)搭箭:将箭支后面的箭尾,用U型槽卡在弓弦上,单色的羽毛对向自己。

  (3)勾弦和推弓:射手们通常只用食指、中指和无名指勾弦;推弓手从拇指与食指之间的中心线正对握柄中间,向前方发力撑向靶心,持弓臂肘关节伸直向内旋转,使肱三头肌和三角肌锁死。

  (4)举弓:举弓时双臂要缓慢抬起,身体没有调整好姿势和角度不要开弓。

  (5)开弓:将弓弦从初始位置拉至嘴角右侧。

  (6)靠位固势:靠弦时用食指上侧紧贴下巴右下侧,注意不要用大拇指,否则靠弦非常不稳定。

  (7)瞄准:在预拉阶段将瞄准器对准12点钟方向箭靶上的蓝环或者黑环,满弓时将瞄准对准黄心。

  (8)撒放:弓弦从手指释放开始向前移动,移动的方向和效果依赖于撒放的方式和质量。

  (9)结束:动作暂留是完成射箭动作的最重要姿势,射箭者有效做出“动作暂留”拉弓和撒放,能有效地避免很多错误。

  深圳市射箭协会简介

  深圳市射箭协会成立于2014年,得到了深圳市文化广电旅游体育局大力支持。射箭运动在深圳开展呈现出良好的趋势,协会承接了广东省运会及全国射箭比赛等专业级赛事。

附件:

相关文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