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体育新闻 > 科学健身指导 科学健身指导

学棋有哪些益处?深圳市棋类协会告诉你

日期:2021-07-15 10:55 来源: 字号:      【内容纠错】

  围棋、象棋均起源于中国,在古代,围棋称为“弈”,象棋称为“博”,是我国优秀传统文化的代表;国际象棋是国际通行棋种;国际跳棋则由民族跳棋演变而来。4种棋均为智力竞技运动,在深圳得到越来越多市民的关注。目前,深圳已有超400所学校和幼儿园开设棋类普及课程。

  学棋有什么益处?

  有益于提高思维能力。棋有序盘(布局),到中盘(攻防战斗),到终盘(收官),都需要不断地进行计算和分析,并且要学会换位思考,站在对手的角度思考问题,在不同的形势下制订不同的作战方案,培养计算能力。

  有益于提高观察力和专注力。下棋的时候棋手需要全神贯注,观察对手的每一步棋,尝试洞悉对手每一步棋的行棋意义,观察棋局的变化,不能有一点马虎和侥幸心理,久而久之,就能逐渐养成专注的好习惯。

  有益于提高记忆力。一种是熟记定式,定式的变化是古今中外对弈者不断实践而形成的局部双方最佳应对手法。学习定式不能死记硬背,这就要求除了要熟记定式的基本变化外,还需要根据棋局的发展,在理解定式的基础上,活学活用。二是实战复盘,实战对局后复盘棋局分析讲解,通过一段时间的复盘训练,可以有效地提高记忆力。

  有益于培养大局观。下棋要从全局出发,基于当前棋局的形势制订合理的战略方案。

  如何提升对弈功力?

  坚持打谱做题,打谱虽然枯燥,但却是非常好的学棋方式。谱打得多了,经历的各种知识和处理方法也多了,实战过程中也给自己增强信心。

  坚持赛后复盘。赛后复盘可以寻找对弈问题,培养大局观、判断力。

  善用棋类软件以及AI人工智能进行训练。初学者可下模仿棋,即跟着AI的思路下棋。

  保持良好的心态。世界上没有常胜将军,下棋有输有赢。赢棋的一方要保持对对手的尊重,输棋的一方也切不可输了棋品。胜不骄、败不馁,无论输赢,重要的是总结经验,汲取不足,努力提升自己,保持自信、乐观、稳定的心态,稳步前行。(郑志鹏)

  深圳市棋类协会

  深圳市棋类协会成立于1982年,以推动深圳市棋类运动(围棋、象棋、国际象棋、国际跳棋)普及、推广、提升作为协会的主导方针。

附件:

相关文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