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体育新闻 > 科学健身指导 科学健身指导

中国跤这样练才不怕“摔”

日期:2021-07-22 10:28 来源: 字号:      【内容纠错】

  大家对《摔跤吧!爸爸》这一影视作品应该不陌生,其实中国也有自己的摔跤技艺——中国式摔跤。这项源于古代的摔跤活动已经有深远历史,现在为更多市民熟知、了解。不过中国跤是对抗性很强的项目,需要了解它的技术要点才能避免受伤。深圳市善扑中国式摔跤协会带来一份运动指南,让大家更全面地了解中国跤,享受这项运动的乐趣。

  中国跤规则简介

  摔跤者穿特制的短上衣、系腰带、穿长裤,比赛时衣、带可以抓,全身可以握抱,但不许抓裤子、不许击打、不许使用反关节动作,两脚加一手一膝着地为失败(跪腿摔例外)。中国式摔跤只许站着摔,摔倒后就停止,然后重新开始比赛。按照把对方摔倒的不同程度,分别判得分。

  认识中国摔跤衣

  中国式摔跤衣是短袖,并且两边衣襟很窄,源于古代的盔甲。在实战中,中国式摔跤首要抢占位置的是两个短袖的袖口和颈后领子,这样可以做出很多左右牵拉动作破坏对手重心,让对方摔倒。中国跤技法讲究脆快,选手想获胜就必须注意自己不倒地。因为在古代战场上倒地,很可能会失去生命。

  基本功和训练方法

  中国跤基本功不仅是熟练地掌握和提高中国跤技术的重要环节,而且是有效发展专项身体素质的重要手段。

  练好中国跤的安全倒地技法能有效的预防意外摔伤事故,在紧急情况下安全地倒地。同时,摔跤技术千变万化,只有全面地掌握、练习基本功,才能为掌握中国跤技术打下基础。练习摔跤,要先学会倒地,避免受伤、自我保护。

  同时,锻炼身体能经受震动,发展灵敏、协调等身体素质。在练习倒地功时,必须注意:倒地时,身体接触地面的面积要大;要憋气、团身、全身紧张,以免内脏受到震动;手撑地时,手指稍向里扣,屈肘;被摔倒时,要及时松手,以防砸伤。 (林炜航)

  深圳市善扑中国式摔跤协会简介

  深圳市善扑中国式摔跤协会成立于2019年,组织开展培训及交流,深圳市中国跤进校园,着力于减少校园摔倒安全事故、组织中国跤竞赛,普及中国跤运动知识,开展中国跤运动技术和理论等方面研究,规范中国跤训练教学等。

附件:

相关文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