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体育新闻 > 科学健身指导 科学健身指导

深圳市台球协会送你高手进阶指南 科学练球助你展现精湛球技

日期:2021-07-29 11:01 来源: 字号:      【内容纠错】

  台球是一项高智商运动,一方面需要对每颗球的精确计算能力,一方面需要有对全局的连续思考和预判能力。打台球的整个过程中融合了数学、力学等多方面知识,比其他球类活动更能锻炼大脑思维;打台球需要精神高度集中,不受外界任何事物打搅,久而久之专注力就会提高;打台球需要全身的协调能力,每击打一个球,眼睛、颈椎和肩部都需要与上肢、腰部以及下肢良好地协调与配合,从而改善自身的协调性,把控自己对身体各关节的控制能力。深圳市台球协会带来一份科学健身指南,让大家更全面地了解台球,享受这项运动的乐趣。

  打台球正确姿势要点

  三点一线:击球时握杆的后手、头、前手手架处“三个点”处于一条直线上。

  三弯一直:上半身弯曲与下半身呈90度角;握杆手臂弯曲;若右手持杆,右腿打直以主要受力,左腿前跨微弯以辅助受力(若左手持杆,则换为左腿受力,右腿辅助)。

  一平一贴:双脚张开与肩平行、双脚间距与肩同宽;下巴紧贴球杆。

  一压一抬:若右手持杆,则左肩尽量下压、右手手肘尽量上抬(若左手持杆则压右肩抬左肘)。

  健康打球注意事项

  放松肌肉:在站位准备击球时,重心放在一侧腿上(左手持杆重心放左腿,右手持杆重心放右腿),尽量使腰部与腿部的肌肉保持放松;非持杆手的整条手臂以及持杆手的小臂保持放松。让整个身体保持放松的状态,可以避免因长久肌肉紧张而可能造成的劳损,也有助于出杆的直度,使击球更精准。

  放松心情:台球讲究战术,因此心态的调整至关重要。在局势处于下风的情况下及时调整心态,抛开紧张与焦虑,平常心面对优势与劣势,有助于避免因情绪波动而造成的身体不适,也可以避免因过度思考与焦虑而可能造成的脱发。还有要注意的是,也不能因为来之不易的胜利而过度激动哦。

  深圳市台球协会简介

  深圳市台球协会成立于2002年,致力于团结和组织深圳台球运动员及爱好者,指导发展深圳台球运动,推进深圳市台球运动的普及和技术水平的提高。著名台球运动员丁俊晖、胡斌、徐鑫健等都曾代表深圳参加国家级台球赛事并取得优异成绩。多年来,协会积极组织和策划国际、国内大型的台球赛事,开展业余斯诺克联赛广受好评。

附件:

相关文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