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体育新闻 > 科学健身指导 科学健身指导

科学打卡深圳山峰要做好这些准备

日期:2021-12-03 16:53 来源: 字号:      【内容纠错】

  深圳山海连城,户外资源丰富,吸引很多市民、家庭进行户外活动。2020年,深圳市登山户外运动协会发起“深圳十峰”活动,激发了市民登山打卡的热情,打卡人次已突破十万。而当大家走进户外,享受大自然的时候,也要保证安全户外、科学户外。

  户外登山的行前准备

  (1)线路准备:提前了解线路情况是必不可少的前期准备。首先要了解当地的地理、历史、人文、习俗、法律法规限制;计算好行程距离、时间和爬升坡度;最重要的还要有应急预案。

  (2)物资准备:户外的物资准备要遵循合适、够用、轻便、备份四个原则。装备主要有背包、服装、照明、急救药品(外伤类);食品最好是高营养、易消化、合口味;水最为重要,一般清水和运动饮料的比例3:1;夏季3至6升/天,冬季1至2升/天。

  (3)身心准备:日常要保持一定强度的体能训练,积累户外知识以及经验,登山时保持平常心。

  (4)保险:购买专业的户外保险。

  户外登山的安全守则

  (1)不要跟随没有责任感和缺乏经验的领队出行。

  (2)不要参加新手超过1/3以上队伍的高难度登山活动。

  (3)行程计划需周详缜密,且每位队员都彻底了解。

  (4)将户外活动计划交给负责任的留守人员,并随时报告行踪。

  (5)登山队伍的成员不宜少于3人,任何情况下都不要单独行动。

  (6)长距离和高难度的活动,出发前应先做身体检查。

  (7)每次上山时,带足衣服、装备、食品和水,随时注意天气变化。

  (8)不要心存侥幸,也不要冒险尝试自己能力或知识所不及之事。

  (9)迷路时应折回原路,或寻找地势较高的安全处,并及时发出求救信息静待救援。

  (10)沿途标示记号,或依前人所留下的记号辨别方向,切忌在无路的地方攀登。

  (11)勿让身体及衣物受潮,以免体温散失。

  (12)登山队伍不可拉得太长,应保证队伍能前呼后应。

  (13)随身带齐个人资料。

  (14)登山期间注意自己身体的变化,如有不适及时告知同伴。

  (15)小心用火,切勿乱丢烟蒂,避免引起山火。

附件:

相关文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