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体育新闻 > 科学健身指导 科学健身指导

龙狮健身入门有攻略

日期:2021-12-23 15:01 来源: 字号:      【内容纠错】

  舞龙舞狮是集健身与娱乐为一体的传统体育项目,具有较高观赏性和健身价值。尤其是彩带龙、南狮健身操、单人彩带龙等项目的普及推广,让龙狮爱好者既可以舞起九节龙、感受团队配合的力量,又能增强体质、磨炼意志。深圳市龙狮运动协会推出科学健身指南,让你参与传统体育项目锻炼的过程中更有获得感和满足感。

  龙狮健身运动注意事项

  (1)运动前注意保持良好的睡眠,储备好体力,除了进行基本的运动热身外,龙狮专项基本功的练习也必不可少。

  (2)龙狮健身运动是典型的有氧健身项目,运动过程中练习者应该集中注意力,全身心投入,并控制运动负荷量,时刻关注自身感受。建议佩戴健身手环实时监测心率变化,做到科学锻炼,安全参与龙狮健身运动。

  (3)运动后应做到科学放松。运动损伤的成因大部分是运动过后没有养成放松的习惯,导致身体疲劳过度却没有得到良好的恢复,因此放松活动不容忽视。

  龙狮健身的练习人群多为普通群众,建议遵循“普及性、简单性、观赏性、循序渐进”的练习原则,在练习过程中,着重学习单个动作和易上手动作的组合以及基本套路,提高参与的积极性,在运动中产生“获得感”。如舞龙穿腾类与造型类动作、舞狮的基本步型、步法、形神姿态、龙狮鼓乐的基本擂鼓、“菊花头”等为重点学习项目,教学方法采用直观性教学。(林炜航)

  龙狮健身运动损伤防护

  (1)加强安全健身思想教育;

  (2)提高易伤部位的训练水平;

  (3)注意保护与帮助,集体练习、成套动作训练,难度动作要循序渐进,加强辅助练习的过渡;

  (4)科学合理安排练习内容,控制运动强度与运动量;

  (5)认真做好医务监督,一旦出现运动损伤要冷静处理,闭合式损伤宜先冰敷;开放性损伤做好止血、清创后要尽快就医。

  深圳市龙狮运动协会简介

  深圳市龙狮运动协会在2017年注册成立,是中国龙狮运动协会在深圳的唯一区域性会员,全面负责深圳市龙狮运动传承、发展和推广。协会开展龙狮专业技能等级评价,主办、承办龙狮赛事与活动,并将舞龙舞狮等本土优秀传统体育项目带进校园,有效地丰富了校园传统体育文化。

附件:

相关文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