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体育新闻 > 乒乓球段位制 乒乓球段位制

趣味乒乓球助力居家健身

日期:2020-06-05 09:56 来源: 字号:      【内容纠错】

  居家抗“疫”期间,内蒙古民族大学体育学院的穆健鹰副教授通过三十多年的教学和训练经验,总结出一套趣味乒乓球训练法——一张小小球台,被穆健鹰在家里玩出了各种新花样。

  疫情发生前正值寒假,为了能让内蒙古民族大学的学生们在假期里也能玩上乒乓球,穆健鹰便在校内召集老师和学生们组建了名为“乒乓颠球王”的微信群,线上发起在家颠球的趣味小比赛。“家里没有球拍都没关系,炒菜铲、水杯等一切现成的工具都可以当作替代品。”穆健鹰说,自建群起每天都有人在群里发送颠球视频,“你颠五个我颠十个,大家在你追我赶中就实现了快乐乒乓。既营造了运动氛围又很好地缓解了大家焦躁的情绪。”

  “乒乓颠球王”活动进行不久,穆健鹰就接到了学校推迟开学的通知。“宅”在家里的穆健鹰没让自己闲下来,开始利用自己发明的单人小球桌和“趣味乒乓球程序教学法”录制家庭乒乓球的视频。由于爱人和孩子都没在身边,拍摄之初穆健鹰遇到了难题,“只能把手机摆在桌子上,边拍边调试很不方便。后来在学生们的建议下买了一个手机支架,可以多角度拍摄供大家学习。”穆健鹰说。

  截至3月底,穆健鹰已经在抖音、微信群等平台推送家庭乒乓球短视频60余条。在穆健鹰的带动下,越来越多球友参与到家庭乒乓球的锻炼中,在拍摄视频之余他还义务为球友们做指导。“我希望自己所拍的视频达到抛砖引玉的效果,大家利用家里现有条件,还可以玩出更多花样,以此达到增强体质娱乐心情的效果”。待疫情过后,穆健鹰心里还有一个想法:“我一直托人与武汉联系,想捐献点小球台,供医务人员和患者们在抗疫胜利后调节身心。”

  穆健鹰说,自己不仅是一位体育老师,更是一位体育工作者。尽管40岁才接触乒乓球,穆健鹰却在推广趣味乒乓这条路上走得十分坚定,“大家都称我是科尔沁草原上的国球推手,而我的梦想是真正让乒乓球走进千家万户。前两天有个曾经的学员来找我聊天,他说每当在工作上遇到困难时,想想我就重新有了动力”。学生们的积极反馈让穆健鹰倍受鼓舞,“说到底是乒乓球传递出了正能量”。(来源:中国体育报)

附件:

相关文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