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体育新闻 > 社会体育指导员 社会体育指导员

跳好广场舞请掌握这些诀窍

日期:2021-03-26 10:43 来源: 字号:      【内容纠错】

  广场舞起源于社会生活,因多在广场聚集而得名,融自娱性与表演性为一体,以集体舞为主要表演形式,以健身为主要目的。包括佳木斯舞步、坝坝舞、水兵舞等。该运动兴于人民群众,在深圳同样受到市民喜爱。深圳市广场舞协会在市内多个场所为市民提供专业指导,引导广场舞健身活动科学开展。今天,就与大家一起了解广场舞运动的科学锻炼方式。

  跳广场舞前做好热身

  广场舞的热身可以选择音乐速度较为舒缓的舞蹈曲目,运动时可以保持舞步缓慢、幅度较小,配合自然轻松的呼吸,让身体血液循环加速,使肌肉在锻炼中达到更大的扩张界限,减少受伤的几率。热身运动应选择较为柔和、轻松舒缓的动作,一般热身时间为5至10分钟。

  避免这些健身误区

  有小病也坚持:参与者有头晕、咳嗽、消化不良等病症,硬撑着运动会加重身体负荷,降低免疫力。此时应暂停运动,让身体恢复正常。

  空腹活动和憋便:不少人认为早晨空腹锻炼效果好,但运动需要能量,缺少能量会引起各种头晕、心跳加速、出冷汗甚至猝死。憋便时全身神经会处于高度紧张状态,胃肠功能和交感神经会发生暂时性紊乱,血压明显升高。

  饭后多长时间跳广场舞合适:跳广场舞属于较为温和的运动,饭后一小时就可进行。

  遇到伤病这样处理

  肌肉疼痛:广场舞运动结束后应加强腿部肌肉的放松,配合上肢进行放松运动。

  头晕、头痛:跳音乐节奏较快、舞步动作幅度较大的广场舞曲目时,血压有异常或者血糖偏低的参与者容易头晕、头痛。建议及时调整运动强度和呼吸,但不能立刻暂停运动或仰卧休息。

  肌肉拉伤:肌肉拉伤在广场舞运动中较为常见,应立即冷敷处理,然后加压包扎或用一些快速缓解的外用药。处理后尽量使肌肉保持松弛状态进行位置固定休息。

  深圳市广场舞协会简介

  深圳市广场舞协会成立于2021年1月29日,是全市广场舞爱好者的聚集地,以积极组织、宣传、推动全市群众性健身操舞的开展,提高广场舞运动技术水平为己任。

附件:

相关文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