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体育新闻 > 社会体育指导员 社会体育指导员

打好桥牌有技巧 遵守礼仪很重要

日期:2021-08-12 10:19 来源: 字号:      【内容纠错】

  每逢周末14时,深圳罗湖太平洋商厦25楼相当热闹,深圳桥牌爱好者齐聚一堂,在牌桌上展开激烈、无声的智力交锋。

  桥牌是两人对两人的四人牌戏,2012年成为智力运动成为伦敦奥运会表演项目,2021年成为第十四届全国运动会群众体育组的正式比赛项目。在深圳相关主管部门多年的普及推广下,深圳桥牌群众基础愈发深厚。桥牌如何打?有何益处?牌桌上要遵守哪些礼仪?深圳市桥牌协会这份科学指南为你答疑解惑。

  如何打好桥牌?有何益处?

  开展桥牌活动,需要4名桥牌运动员,使用52张扑克牌完成比赛。牌桌上的4名运动员,由2对搭档组成。2名搭档需使用事先讨论的“叫牌体系”,争夺有利处境。打牌过程中,搭档之间需要高度默契完成配合。

  桥牌由于规则繁杂,入门并不轻松,同时精进较为困难,需要细心钻研。因此,市民可以下载专业的桥牌App如新睿桥牌学堂,按照赢墩桥牌、迷你桥牌、定约桥牌的顺序进行学习,分别学会桥牌的攻防、定约选择、叫牌;再配合桥牌技艺方面的书籍,寻找志同道合的搭档,可以较快提升牌力。

  打好桥牌,需要较好的牌张记忆力、概率计算能力、逻辑推理能力。因此,对于青少年,桥牌可以作为繁忙学业之余一项非常好的解压活动,同时提高数理逻辑推理能力;对于老年人,桥牌是工作之余、退休之时非常高雅、文明的社交活动,同时桥牌运动对于脑力、记忆力的提升有较大帮助,还能一定程度上预防老年痴呆症等。

  桥牌运动主要在赛桌上完成,运动员只需要有基本健康的身体状况,以及能保持2个小时左右高度集中精神的体力即可。

  牌桌上要遵守哪些礼仪?

  桥牌运动讲究“绅士风范”,形成了一套独有的礼仪传统。打牌时保持安静,说话时要轻声,打牌动作应文雅。

  上到牌桌,搭档不应进行除了牌况以外信息的沟通,即不能通过搭档之间的表情、动作、声响等形式进行沟通。

  桥牌的礼仪还体现在对手之间。桥牌比赛中,搭档之间可以在各个环节有各自的约定。打桥牌不是让搭档间用各自的密码击败对手,实战中需要将这些约定公开给对手,并保证对手能够理解这些约定。桥牌赛桌上,运动员可以跟对手交流,必须用纸笔完成。因此,桥牌赛场普遍非常安静,只听到出牌的指令声与牌局结束后的简短称赞。

  深圳市桥牌协会简介

  深圳市桥牌协会成立于1989年,致力于筹办桥牌赛事。协会拥有容纳20张赛桌的场地,满足高密度赛事的发牌机等牌具,以及国家级裁判数名。市桥牌协会着力推进项目普及,走进中小学开设桥牌课程。

附件:

相关文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