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体育新闻 > 体育新闻 体育新闻

深圳鹏城国际象棋队问鼎中国国象甲联冠军

日期:2023-12-14 10:37 来源: 字号:      【内容纠错】

深圳鹏城国际象棋队问鼎中国国象甲联冠军

  王皓执黑,与马群的快棋加赛来到第二盘。若再胜,深圳鹏城国际象棋队将首次问鼎中国国际象棋甲级联赛总决赛。

  “5+3”快棋,争分夺秒。王皓的黑王被满盘追杀,危难之时马群稍一犹豫,超时告负。王皓直落两盘赢得加赛胜利,深圳队获得甲级联赛冠军!

  无数深圳智力运动人士为之振奋,不仅因为深圳队的黑马之姿,更因为这是深圳在智力运动(象棋、国际象棋、围棋)职业联赛中的首个全国总冠军。

  国际象棋被称为是“智慧的体操”“人类智慧的试金石”。它是世界上最流行的棋类运动之一,也是开展得最广泛、拥有爱好者最多的运动项目之一。2022年10月,深圳市文化广电旅游体育局印发《深圳市国际象棋发展实施计划(2022-2025年)》中明确指出,争取到2025年,深圳职业国际象棋队获得1次全国国际象棋甲级联赛冠军。

  此刻回望深圳队自2015年组队起的奋进之路,会发现“黑马”背后那些曲折与坚韧,那些勇气与付出。

  师徒俩:坚守与未来

  2023年6月5日,2023中国国际象棋甲级联赛首轮,叶江川时隔14年重回联赛赛场,击败浙江绍兴队陈远。经此一役,叶江川重新成为一名活跃棋手。

  叶江川亲自上阵,是因为爱徒薛皓文出战2023年迪拜国际象棋公开赛,与联赛首轮档期冲突。总决赛中,薛皓文因赛事冲突缺席前二阶段淘汰赛,叶江川顶住压力出战6盘对局,虽已63岁高龄但风采依旧。薛皓文无疑是队伍的未来,也期待他在众人的期望中走得坚实、走得更远。

  “关键先生”场场不败

  在不计算加赛快棋的前提下,总决赛第一阶段至冠军争夺战一共10盘对局,王皓交出6胜4平的不败成绩单。

  总决赛第一阶段,深圳队与江苏队两回合交手后,比分战平,双方只能通过快棋加赛决胜。作为阵中主将,王皓当仁不让是快棋出战人选。他的对手,是正值巅峰、新科亚运会冠军的韦奕。二人的加赛可谓火星四射,直至第六盘王皓才艰难胜出,带领队伍挺进四强。

  总决赛第二阶段,深圳队险胜天津队挺进决赛。深圳队以不变应万变,天津队则希望通过一、二台变阵取得效果。坐镇一台的王皓2胜2和,一台不失确保了队伍得分下限。冠军争夺战王皓再次出战快棋,其“关键先生”的贡献无需多言。

  主力阵容稳定发挥

  周唯奇、宋宇新、李雪怡同样是10盘对局全勤,稳定发挥为队伍夺冠立下汗马功劳。10盘对局,周唯奇收获3胜5和2负。总决赛第二阶段第四轮,周唯奇与戴常人的对局耗时最长,二人水磨工夫大战115回合,后者拼尽最后一颗子弹,不出错的周唯奇奉陪到底取得胜利。

  宋宇新的发挥值得称道,10轮2胜8和。2局胜局但都至关重要——第三阶段第一轮,宋宇新击败杭州亚运团体冠军成员翟墨;第三阶段第三轮,宋宇新战胜赵雪是本轮唯一分出胜负的棋局,这帮助深圳队扳平比分,两队重回同一起跑线。李雪怡已连续为深圳队效力多个赛季,10轮8和2负,贡献稳定。

  推动国象事业高质量发展

  近年来,深圳向着国际著名体育城市大步迈进,提出建设“智力运动之城”,通过普及国际象棋进校园、打造国际象棋高端赛事矩阵等方式推动国际象棋事业走向高质量发展。

  作为深圳队“冠名”的高水平职业体育俱乐部,按照《深圳市高水平职业体育俱乐部资助和奖励操作规程》,深圳鹏城国际象棋俱乐部可获得市政府的俱乐部扶持与奖励。周唯奇、宋宇新、李雪怡、薛皓文4名队员注册于深圳市群众体育促进中心,训练、生活得到中心的全力保障。

  深圳队成立初期,通过较高的市场化运作,吸引多位国外优秀棋手加盟参加联赛,包括匈牙利名将拉波尔特等。后来,俱乐部调整引援策略,加大成本投入,既招募实力战将的加盟,也积极培养以薛皓文为代表的本土青年才俊,为其提供优质训练、比赛环境。

  深圳队夺得首个联赛总冠军,是多方共同的荣耀亦是新的开始。跑在战场上的深圳国际象棋,也将向着未来继续前行。

  2015~2021

  在起伏中前行

  2015年,深圳龙岗队(深圳鹏城队前身)冲甲成功。2016年,深圳队首次征战甲级联赛赛场。2017年、2018年联赛,深圳队连续获得第五名。2019年,深圳队首次杀入前三。自组队参加联赛以来,深圳队通过灵活的引援运作,始终保有较为出色的竞争力。

  2021年中国国际象棋甲级联赛,深圳队因遇参赛人员调整等多重因素,仅收获5胜6平11负,排在联赛第11位。据了解,本届联赛不实行降级制。

  2022

  卷土重来 本土小将出色

  2022年中国国际象棋甲级联赛,深圳队卷土重来。该赛年总决赛延期至2023年举行,深圳队重回四强行列。深圳南山本土培育的棋手薛皓文凭借常规赛中多次击败特级大师、逼平多位超一流棋手的精彩表现以及总决赛中稳定坚韧的发挥获本届联赛新秀奖。

  2023

  关键引援 众将实力均衡

  为在新赛季实现突破,2023赛年深圳队再度调整阵容——担纲中国国际象棋国家队总教练多年的特级大师叶江川继续出任教练兼棋手,国际象棋特级大师王皓、周唯奇加盟,深圳本土小将薛皓文,女子特级大师李雪怡,国际象棋大师宋宇新,实力均衡,无明显短板。

附件:

相关文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