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体育新闻 > 体育新闻 体育新闻

深圳体教融合为体育尖子提供不同发展道路

日期:2020-09-07 09:25 来源: 字号:      【内容纠错】

深圳体教融合为体育尖子提供不同发展道路

  在市委市政府、市文化广电旅游体育局的重视与支持下,深圳体教融合工作快速发展,高水平运动项目学校、体育传统项目学校工作顺利进行,培养出了多个体育项目的优秀后备人才。华侨城中学深耕棒球运动23年,推动了深圳以及全国棒球运动的发展。

  华侨城中学棒球队多次以深圳市棒球代表队的名义出战省级、国家级赛事,曾获得广东省运会、省棒球锦标赛、全国青少年棒球锦标赛(AAA组)、全国第二节青少年运动会男子棒球U19组冠军,在亚洲第18届U18棒球锦标赛上有出色发挥。

  更难得的是,华侨城中学棒球队员们高中毕业后往往能考上全国重点大学或著名体育学院,在新的“赛场”上传播棒球运动。

  “两条腿走路”解后顾之忧

  1997年,华侨城小学棒球队成立,这批队员1999年升入初中后组成了“华侨城中学棒球队”。在市文化广电旅游体育局、市业余体育运动学校的支持下,在市教育局以及南山区教育局、区文化广电旅游体育局的帮助下,这支队伍逐渐发展成为深圳第一支专业棒球队,成为体教融合、市区校三级联合共建的典范。

  华侨城中学校长蔡树男、华侨城中学棒球队总教练黄永东介绍,队员们投入棒球同时也要认真学习。学校为住得远的队员提供住宿,让他们腾出更多学习时间,组织了教师团队为棒球队队员补课,根据他们的实际情况调整讲课重点,帮助提高成绩。

  黄永东介绍,队员们毕业后有两个主要方向:第一,80%的队员选择升学,考上招收棒球特长的上海外国语大学、北方工业大学、南京工业大学等高校;第二,被专业队或职业队选中的队员会继续球员生涯,在更高舞台展示自己。

  在体教融合模式下,华侨城中学棒球队“两条腿走路”,升学与晋升专业队的道路并行,解决了家长的后顾之忧。他们愿意让孩子加入棒球队,拓宽未来的发展道路。

  更看重棒球的教育价值

  2015年广东省运会曾取消棒球项目,对华侨城中学棒球队来说是一次打击。不过,他们仍然愿意继续投入,因为学校更看重棒球的育人功能,而不仅仅是竞技成绩。

  在华侨城中学,棒球教育不只属于棒球队队员。蔡树男介绍,学校在部分班级每周开设棒球课,有专业教练给他们培训棒球文化知识、技能。他说:“大部分学生不需要成为专业运动员,他们若能了解、理解棒球文化的价值,对他们走向社会、融入社会都非常有价值。”

  黄永东举例说明:“他们训练比赛的时候要按照棒球礼仪与教练、对方队员、裁判打招呼,这种习惯会延续到生活中。棒球队孩子们的团队意识非常强,很多老师都说,有这些孩子帮忙,要干的活都少一半。”

  市文化广电旅游体育局、市业余体育运动学校以及南山区文化广电旅游体育局为球队增添训练设备、支持队伍外出比赛、增加医疗保障,市、区两级教育局也会给予经费帮助,与学校一起协调师资力量保障孩子们的学习,这些都是该校棒球队茁壮成长的坚强后盾。

  华侨城中学棒球队新学年的训练要开始了,在广东省棒球运动快速发展的情况下,年轻队员们将向2022年广东省运会发起冲击,同时也朝着自己的未来冲刺——不论是升学还是继续运动员生涯,都是美好的前进方向。

附件:

相关文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