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体育新闻 > 体育新闻 体育新闻

市体工大队举办主题党建文化展,冲刺东京奥运

日期:2021-06-22 10:55 来源: 字号:      【内容纠错】

  巍巍笔架山,悠悠体育情。七一前夕,深圳市体工大队为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在训练馆举行了以“为梦出发、永不止步”为主题的党建文化展,深圳市体工大队党总支书记、大队长夏哲顺,副书记陈志强,副大队长谢一峰、郑毅等带领全体党总支委、总支委员、各支部党员进行党史学习教育,系统回顾深圳市体工大队成立以来所走过的光辉历程,号召大家不忘初心,阔步迈向未来。

  筚路蓝缕创大队

  1988年的笔架山片区,处处杂草丛生,黄土飞扬,刚刚挂牌组建的深圳市体工大队(时名为“深圳市体育运动委员会体工队”),没有一栋办公楼、没有一块训练场地、没有一条跑道,硬件软件之艰苦超乎想象。但再大的困难也吓不退体育人,最先组建的足球队、武术队、男子篮球队、艺术体操队、射击队等5支专业运动队,硬是在一批荒芜中书写出深圳体育的传奇。

  苦难磨砺出英才,1988年,田径运动员汤红伟在荷兰国际长跑赛中夺得女子半程马拉松第一名;1990年,航空模型运动员韩星元在广东省运动会上开创了遥控模型F3E滞空时间和飞行速度两项世界纪录,成为了深圳运动员打破世界纪录的第一人;1994年,武术运动员童红云获得国际武术比赛自选枪术冠军;1995年,邢芬获得第十届亚洲女子举重锦标赛挺举、抓举和总成绩三项冠军,并打破世界纪录;从1995年到1996年,田径运动员孙彩云曾11次破女子撑杆跳高世界纪录和亚洲纪录……

  奋勇拼搏创佳绩

  作为深圳竞技体育的龙头,深圳市体工大队自成立以来,创造了一个个竞技奇迹,输送了肖俊峰、陈定、何姿、刘虹等4名奥运冠军,涌现了黄秋爽、蒙文超、黄博凯、王芊懿、王柳懿、段雨珊、汪艳妮、隋庚成等8名世锦赛和世界杯冠军,培养了范瑞华、刘刚、冯敬、丛琳琳、李薇薇、罗茜、陈晓君等7名亚运会冠军,造就了孙彩云、唐华、尹汉钊、陆颖娜、胡美、李红杨、梁美玉、莫有雪、梁劲生等其他一大批在国内外大赛取得突出成绩的优秀运动员。

  自1997年始,行政办公楼、运动员公寓、1号训练馆、2号训练馆、射击馆等拔地而起,大队总占地面积约8.5万平方米,建筑面积约7.6万平方米,训练设施和办公环境较以往有了极大的改善。

  砥砺奋进新时代

  新征程赋予新使命,新时代呼唤新作为。2020年的省锦标赛,深圳市体工大队共获得150金113银101铜总分6342分的好成绩。2020年度全国锦标赛、全国冠军赛中,大队共有57名运动员参加了田径、竞走、游泳、花样游泳、体操等9个项目的比赛,斩获11金8银4铜。全国竞走锦标赛中,大队运动员获得2金1银1铜,其中刘虹以1小时27分48秒的绝对实力获得女子20公里竞走冠军,陈定夺得男子30公里竞走的铜牌;小将李锦鹏获男子青年30公里竞走金牌。全国游泳冠军赛中,大队汤慕函、俞李妍贡献1金2银,且3人4项达奥运A标。全国体操锦标赛中,大队新秀吴然代表广东队夺得2金1银。全国花样游泳锦标赛中,大队优秀运动员王芊懿、王柳懿双姝合璧,一举拿下集体项目、组合项目和双人项目3枚金牌。

  2021年有东京奥运会,也是“全运会年”。截至目前,大队有国家队运动员7人、省队转正84人、省队集训47人。经过层层选拔,大队田径、体操、花样游泳、曲棍球、游泳、高尔夫球、网球等7个项目的14名重点运动员被国家队选拔参加第32届夏季奥运会备战集训队伍。特别值得一提的是,深圳游泳队取得了组队以来最好的成绩,有2人进入奥运会备战阵容,有25人进入全运会备战阵容,彰显了深圳泳军的雄厚实力。

附件:

相关文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