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体育新闻 > 体育新闻 体育新闻

“体医融合”助年轻运动员突破瓶颈

日期:2021-08-09 11:46 来源: 字号:      【内容纠错】

“体医融合”助年轻运动员突破瓶颈

  对运动员来说,伤病是成长路上的梦魇,特别是对青少年来说,及早发现问题,才能避免无用功,取得更大进步。近日,深圳市体育运动学校为青少年运动员代表组织了一次运动损伤评估筛查,预判分析他们基础动作模式中的短板并予以纠正。深圳市体育运动学校校长戴亿新表示,这一举措不仅帮助运动员提高成绩,更是体医融合落到实处的重要举措。

  避免伤病,冲刺重大赛事

  对于组织这次评估筛查的原因,戴亿新表示:“今年是备战2022年省运会的关键时期,提高竞技质量是非常重要的。不过我们在训练的过程中发现,有一些资质不错的孩子,总是有各种小伤痛,导致教练的训练计划不能顺利执行,个人的提高也遇到了瓶颈,所以我们就与相关的机构联系,为学生组织一次评估筛查。”

  本次市体育运动学校与医家人运动康复中心合作,医家人运动康复中心作为深圳规模最大的运动康复门诊,此次为校内的青少年运动员代表提供FMS功能性动作筛查、SFMA选择性功能动作评估、足底压力筛查、协调控制能力测试等运动损伤评估筛查。这几项测试能反映受测者身体灵活性与稳定性方面的不足,进而分析受测者在运动过程中潜在的动作代偿问题,保证人体动力链系统功能完善,降低运动损伤的发生几率。

  市体育运动学校医务室主任吴启跃说:“如果这样的筛查可以运用到选材、日常训练当中,就可以避免很多伤病,培养周期缩短,对运动员、运动队成绩提升有很大帮助。”

  各方配合,推动体医融合落地

  2019年初,深圳市卫生健康委、市文化广电旅游体育局和市教育局就联合下发《关于实施体医融合行动计划的通知》,推动体医融合发展。这次市体育运动学校组织运动损伤评估筛查,就是运动医疗融入体育训练的新尝试。

  吴启跃认为,市体校组织运动损伤评估筛查是一个好趋势,运动员的成长发展都更有保障。“增加体医融合手段是提高选材、训练效率所需要考虑的内容,同时还需要有相应配套的训练改善方法。比如检查出问题后,教练要有意识,孩子不能像之前那样训练了,要抽出一部分时间纠正不好的运动习惯,延长运动生涯。”

  市体育运动学校将继续推动与专业运动医疗机构的合作,促进“体医融合”落地。戴亿新表示:“首先提高教练员、运动员的意识,提前预防,而不是等到受伤了再去查;第二是经费的保障,可以提高运动医疗保障的效率;第三是制定有效的管理办法;最后是合作机制,市体校会选择资质齐全的机构合作,保障运动员健康发展。”

附件:

相关文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