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文化服务 > 对外交流 对外交流

“湘遇”2022深湘文化交流活动周开启

日期:2022-08-22 10:36 来源: 字号:      【内容纠错】

  8月21日晚,作为“湘遇”2022深湘文化交流活动周重要主题内容之一、“多情的土地”徐霞独唱音乐会在湖南大剧院精彩唱响。这是深圳著名女高音歌唱家徐霞首次在湖南举办个人音乐会,藉中国艺术歌曲的经典旋律向湖湘大地致敬。

  提前十天赴湘排练

  师承著名音乐教育家周小燕的徐霞堪称大器晚成,早年一直从事幕后艺术管理,经历岁月沉淀后重回舞台绽放光华。她近乎完美地践行自己所追求的中国艺术歌曲的特质、意境和神韵,在徐霞看来,“中国艺术歌曲是音乐世界的瑰丽风景,是时代之音、人民心声,也是诗歌和音乐的有机结合,是时代最美丽的回响。”

  近年,徐霞相继发行个人专辑《一路走来》《那就是我》《春天的故事》,在“2021年度十大发烧唱片榜”上,凭借专辑《那就是我》斩获“年度十大发烧唱片奖”“年度最佳女高音演唱专辑”“年度最佳LP黑胶唱片奖”三项大奖。

  为了本次音乐会,徐霞提前10天奔赴长沙。排练的日子,徐霞说“辛苦并快乐着”,每天清晨迎着骄阳慢跑,夜晚顶着高温快走,对谱、彩排、背歌词、体能训练。长沙交响乐团是湖南省最优秀的职业交响乐团,常年与国内外一流大师合作。担任本场音乐会指挥的是长沙交响乐团新任的常任指挥邹翔,徐霞介绍,“第一次排练时发现邹指挥全场背谱,每一首歌都会唱,这些歌曲都是诞生在中国不同年代、风格迥异的经典作品,这让我肃然起敬。”为了精益求精,演出前一天,徐霞和乐队、合唱团还抓紧时间连续排练4小时,力求将最完美的现场呈现给湖南观众。

  《一起幸福》首唱献长沙

  幸福,是徐霞对长沙最深刻的印象。“前几天我途经解放西路,看见热闹人群到处弥漫着实实在在的烟火气。市民悠然自得散步遛弯儿,大小餐厅和路边小店欣欣向荣,太有感染力了,我实实在在地感觉到这里的人们在很美好很幸福地生活着。”夜晚回到下榻酒店,徐霞看着窗外的景色——湘江两岸灯火辉煌、街道川流不息,脑海中顿时响起《一起幸福》里的一句歌词:“乱云飞渡,风景这边独好”,于是她当即决定为8月21日的音乐会临时加唱这首歌曲。

  《一起幸福》是不久前应深圳福田区邀约,徐霞和著名男中音歌唱家廖昌永刚刚录制的,这是一首由北京、上海、深圳三地卓越音乐家共同合作的一首佳作。“这首歌原定首演安排在9月30日,但现在《一起幸福》在舞台的首唱献给了长沙。”徐霞回忆,决定加歌后,她紧急联系了歌曲的配器、著名作曲家杨一博,请求对方连夜将乐队总谱赶了出来。“在长沙这片幸福的土地上,恰逢深湘文化交流活动周,与我们湖南的歌唱家和艺术家们一同演唱这首作品,本身就是一件意义深远的事情。祝愿深圳和长沙人民欣赏音乐带来的美好,一起幸福,直到永远。”

  经典旋律致敬湖湘大地

  昨天19时30分,一曲《多情的土地》拉开了“多情的土地”徐霞独唱音乐会的大幕,这首由人民艺术家施光南上世纪创作的巅峰之作、载入中国艺术歌曲史册的经典作品,被徐霞演绎得缱绻动人,台下掌声雷动。

  随后,《呼伦贝尔大草原》《小路》《瑶族舞曲》《绒花》《故乡的目光》《斗牛士之歌》《父亲的草原母亲的河》《永远跟你走》《往日时光》《灯火里的中国》等十余首经典之作的唱响,或恢弘磅礴,或柔美细腻,仿佛在观众眼前展开了一幅幅时代画卷,充分展现了徐霞的艺术魅力。演出尾声,压轴之作《我爱你,中国》前奏响起,全场观众情不自禁与徐霞一起大合唱,在这个如诗如梦的夜晚,中华儿女的赤子之心与艺术之美完美融合,为音乐会画下完美句点。

  “恰逢深湘文化交流活动周,在长沙这片幸福的土地上,深圳和长沙的歌唱家、艺术家共同演唱,是一件意义深远的事情。祝愿深圳和长沙人民欣赏音乐带来的美好,生活幸福美满。”

  ——徐霞

附件:

相关文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