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文化服务 > 对外交流 对外交流

深圳喀什将联合举办“帕米尔之声”民族音乐节

日期:2022-09-06 10:39 来源: 字号:      【内容纠错】

  9月下旬,“帕米尔之声·首届国际(喀什塔县)民族音乐节”将在塔什库尔干塔吉克自治县(简称“塔县”)的昆仑山下金草滩上举行。此次音乐节由深圳援疆前方指挥部联合喀什地区和塔县举办,以全网直播的形式播出。具体时间以组委会根据防疫政策发布为准。

  “帕米尔之声·首届国际(喀什塔县)民族音乐节”将以《今夜星光灿烂》为序幕,分为三个篇章,分别为第一篇章《帕米尔,我的家乡多么美》、第二篇章《雄鹰飞过帕米尔高原》、第三篇章《帕米尔的青春·亚克西!》,最后以《大美新疆》将演出推向高潮。

  音乐节邀请深圳国家一级编导詹晓南为总导演,塔吉克族歌唱家、国家一级演员阿洪尼克·多来提比克为艺术总监,中国著名词作家、编剧单协和为总撰稿,汇集一批国内外知名音乐人士参与。音乐节以塔吉克音乐为特色、汇聚南疆民族音乐并具有国际元素,后续将持续打造成为全国乃至世界知名的国际性音乐盛会。

  塔县位于中国最西部的新疆喀什地区,帕米尔高原东麓,喀喇昆仑山脉、天山山脉和兴都库什山脉联结处,是中国唯一的塔吉克民族自治县,也是塔吉克族护边员、“时代楷模”拉齐尼·巴依卡成长和生前战斗的地方。著名电影《冰山上的来客》、经典歌曲《花儿为什么这样红》的创作发源地就在这里。

  塔吉克族是一个能歌善舞的民族,民歌、鹰笛、鹰舞等流传甚广。这次音乐节将是一次多民族、多国度音乐同台交流、文明互鉴的音乐盛会,以塔吉克音乐为主,同时也有维吾尔族、柯尔克孜族、藏族以及汉族等各族民歌,有国家非遗《玛纳斯》说唱和十二木卡姆等音乐艺术瑰宝,更有《我和我的祖国》等红色歌曲结合民族音乐艺术的精彩演绎。

附件:

相关文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