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文化服务 > 对外交流 对外交流

双星并耀:深圳文艺亮相马德里艺术节

日期:2023-08-07 09:58 来源: 字号:      【内容纠错】

  西班牙当地时间8月4日晚上8点,深圳福永街道怀德醒狮武术团惊艳亮相马德里,在帕克·德·卢西亚文化中心广场开展“双狮献瑞”高桩醒狮表演,西班牙马德里电视台进行全程直播。与此同时,在马德里的比利时锯木厂文化空间,同样来自深圳的《四时比邻》原创数字艺术展持续火爆,市民游客纷纷前来打卡。弘扬传统的高桩醒狮表演与彰显现代的原创数字艺术展,深圳文艺双星并耀马德里,充分展现了深圳既传统又现代,既底蕴深厚又时尚青春的城市气质。

  据悉,这两个项目是今年马德里“城市之夏”艺术节的重要组成部分,也是中国的文艺项目首次亮相历史悠久的马德里“城市之夏”艺术节。

  高桩醒狮冲上西班牙社交媒体热门话题

  今年夏天,西班牙马德里饱受高温困扰。然而,酷暑也抵挡不住人们对中国文艺、深圳文艺的好奇。西班牙当地时间8月4日晚上8点,深圳福永街道怀德醒狮武术团带来的“双狮献瑞”高桩醒狮表演,令帕克·德·卢西亚文化中心广场的市民游客驻足观赏、热烈鼓掌,惊心动魄、超高难度的高桩表演技巧,让观众不断发出“Bravo!(太棒了!)”的惊叫欢呼。小男孩Pablo更是现场速写了一幅醒狮的手绘,将其作为礼物送给了表演队员。马德里中国文化中心主任杨长青告诉记者,由于现场太过火爆,“城市之夏”艺术节组委会已经决定此后表演中增设“警戒线”。

  根据艺术节整体演出安排,福永街道醒狮武术团于当地时间8月5日晚在东方广场、8月6日中午在普拉多大道各自开展3场高桩醒狮表演。

  不光是高桩醒狮表演,《四时比邻》原创数字艺术展也热度空前。自7月11日开幕至今,日均入场观众超过1000人次,累计观展的市民游客已超过3万人次。已在马德里居住20多年的市民Anna Garcia(安娜·加西亚)告诉工作人员,“这附近有著名的普拉多博物馆,文化地标林立,没想到让市民和游客大排长龙的竟然是来自深圳的数字艺术展。深圳数字艺术家曹雨西的创意让我深深震撼,有机会我要去一趟深圳,看看这座城市是如何激发了艺术家的灵感,实现科技与艺术的完美融合。”值得一提的是,展演团队还专门从深圳带来了由世界著名旅游杂志Lonely Planet(孤独星球)特别编印的《IN-深圳》旅游指南书,向观展市民和活动观众推广深圳,邀请当地市民和各国游客到访深圳,亲身感受深圳的科技、人文、艺术内涵。

  杨长青表示,当地的报纸、电视台都对这两个项目进行了广泛的传播和报道,两个项目甚至一度成为社交媒体平台的热门话题。

  深圳文艺团体在马德里一炮而红

  2023年是中国与西班牙建交五十周年,也是“中国—西班牙文化旅游年”。此番,“双狮献瑞”高桩醒狮表演、《四时比邻》原创数字艺术展双双亮相西班牙马德里“城市之夏”艺术节是为了推动两国文化交流。

  记者了解到,为积极服务国家文化外交,展示深圳科技、人文、艺术魅力,深圳市委宣传部、市文化广电旅游体育局、宝安区福永街道办事处主动谋划、精心策划,向中国驻西班牙大使馆、马德里中国文化中心和马德里“城市之夏”艺术节组委会,组织选送了深圳曹雨西工作室、宝安区福永街道怀德醒狮武术团,赴西班牙马德里举办《四时比邻》原创数字艺术展、开展《双狮献瑞》高桩醒狮表演,展示深圳数字科技的艺术魅力和传承保护传统文化的宝贵成果。

  “马德里‘城市之夏’艺术节已经举办了39届,是马德里历史最悠久,规模最大和持续时间最长,影响力也最广的艺术节之一,民众的参与度非常高。” 杨长青说,“今年是我们首次组织中国文艺项目参与‘城市之夏’艺术节,来自深圳的文艺团体不负期望,一炮而红。” 

附件:

相关文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