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文化服务 > 对外交流 对外交流

深圳等地接连推出“夜生活文化消费模式”

日期:2020-06-05 09:33 来源: 字号:      【内容纠错】

  谈起夜生活,你会想到什么?是烧烤配上啤酒,是音乐搭着舞蹈,是健身与派对,是好吃好玩好逛,但这还不够。近日,深圳等城市接连推出各种各样的夜间文化活动,开启更加绚烂的夜生活,而这也正在催生一种新的“夜生活文化消费模式”。

  5月23日晚,深圳市当代艺术与城市规划馆(以下简称“两馆”)首次开放夜间展览。两馆作为城市文化的重要展示窗口,在做好防疫工作的同时,开展了一场别开生面的夜游艺术馆主题活动,为市民提供了城市文化生活新方式。

  当晚,两馆首推全新slogan“未来由此发生”,希望每一位观众来到这里,不仅是观看者,而是成为“艺术发生”的参与者。在此场域下,以“因为爱 才艺术”为主题,通过提前线上预约,现场免费看展,艺术装置快闪互动,首发特别会员卡福利,文创产品展示等方式早早就吸引了市民和游客前来排队。现场还展出了诸多文创产品,市民在观看夜展的同时,可以购置心仪的小物件,还可以参与艺术装置快闪互动,观赏夜晚两馆灯光创意秀,享受周末夜游艺术馆的美好生活。同时,两馆也在当晚推出首批MoCAUP特别会员卡。

  深圳市当代艺术与城市规划馆馆长颜为昕在接受记者采访时表示:“深圳是个年轻人的城市,作为一个新的艺术馆,我们希望从这个角度能够给更多的观众提供一种夜晚更好的体验以及能够有一个更新的角度去观察美术馆,观察这座城市。此次活动受到市民的热烈欢迎,在官方公众号上开放预约号,十分钟内,300个预约号就约满了。深圳市当代艺术与城市规划馆今后将在周末夜间进行常态化开放。后续,两馆也将持续为公众提供更多有趣的艺术展览及创意活动。”

  在夜间推出更多丰富的文化活动,比如开放博物馆、艺术馆、公园等文化场所的夜间运营时间,让市民多了一个休闲的好去处,人们既可以游玩看展,又可以在场馆周边享受美食,有助于促进城市经济活力的恢复。不仅深圳,北京、上海也推出了类似的文化活动。

  据了解,6月6日起,北京世园公园将恢复“会期跨夜票”政策。而在近日,为积极响应首届“上海夜生活节”,上海市新闻出版局、市书刊发行行业协会组织近30家实体书店,以“阅生活·夜读时光”为主题,推出“上海书展阅读的力量”深夜书店节,在“上海夜生活节”期间继续发挥书店品牌文化特色和线上线下多渠道优势,推出丰富的阅读文化活动。

  此外,6月6日,上海博物馆将举行2020年的首次夜间开放,除开放“春风千里——江南文化艺术展”“无尽意——赵朴初书法艺术展”“高斋隽友:胡可敏捐赠文房供石展”之外,还将搭建文创集市,推出茶室餐饮服务,打造“展览+文创+轻餐饮”的综合性夜场活动,并以全部茶点6.6折、部分文创产品6.6折的优惠力度让利公众,助力“上海夜生活节”。

  有观点认为,这些夜间文化活动与其说丰富了城市的夜生活,不如说丰富了市民的生活,与此同时也在提升了城市夜市的“档次”,促进城市文化生活消费,时髦又文艺,好玩又耐读。

附件:

相关文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