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文化服务 > 对外交流 对外交流

深圳书法家笠夫作品赠送国际篮联

日期:2020-06-18 10:44 来源: 字号:      【内容纠错】

  深圳艺术家笠夫的书法作为国礼被赠送给国际篮联,近日到访深圳的国际篮联2019世界杯中国组委会秘书长王玄为记者讲述了这段艺术与体育交融的文化交流故事。他说:“国际篮联(FIBA)副主席希普利先生很欣赏蕴含中国智慧的书法,并认同‘己所不欲 勿施于人’的赢家哲学,也是国际篮联和世界篮球界一向的追求和理想。”

  艺术与体育是跨文化交流的最重要桥梁。2019年11月24日,在瑞士日内瓦国际篮联会议期间,国际篮联2019世界杯中国组委会秘书长王玄先生将两件笠夫书法作品,作为国礼分别赠送给国际篮联主要领导人——国际篮联(FIBA)秘书长安德里亚·扎格克里斯和副主席希普利先生,并向他们认真介绍了笠夫书法背后的故事。

  这些艺术作品都以一个中国字作为创作题材,艺术家笠夫选择了十几个汉字,通过对这些汉字的艺术创作表达隐藏在汉字背后的中国哲学思想。笠夫表示,“作为一个中国艺术家,与西方接触越多,就越是深深地感到,很多隔阂的产生是由于对彼此文化的不了解,文字是最能代表文化的元素之一,我希望围绕文字的创作让西方人了解中国的文化。”笠夫认为,中国文字有很强的哲学性和科学性,与西方文字相比,中国文字的哲学思辨性更强。他选择了十几个特别能够展现中国人价值观的汉字进行创作,比如“有容乃大”的“容”,“上善若水”的“水”,他说:“单独地拿出一个字来拆解,会发现里面蕴含了很多哲学思想,有的是古人的理解,有的是现代人延展性的思考,在富含思想性的同时这些字也不失艺术的美感”,他希望通过书法创作把汉字背后的理念传达给观众。

  王玄向国际篮联秘书长和副主席讲述了中国书法以及艺术家笠夫的故事。在解释“赢”这个字背后的含义时,他说:“己所不欲 勿施于人”出自中国儒家经典孔子的《论语》,代表着推己及人的文化理念,也象征赢家哲学的理念。而在艺术家笠夫看来,“赢”上头的“亡”,并不是你死我活的竞争,而应该引申为一种危机意识,更多的是一种居安思危、未雨绸缪的思想。这种富含中国哲理的赢家哲学获得了很多体育界国际友人的认同。

附件:

相关文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