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文化服务 > 对外交流 对外交流

穗深两城 “交响”辉映

日期:2022-08-02 11:50 来源: 字号:      【内容纠错】

  广州、深圳,粤港澳大湾区的两大核心引擎城市,直线距离仅百余公里。随着大湾区建设的不断推进,广深“半小时经济生活圈”日渐成熟,尤其是双城文化联动的紧密结合,让穗深两城市民的精神世界有了更多的交融和默契。

  7月以来的“畅响湾区”系列音乐会就是在这样的契机下开场的。南粤大地,音乐之声穿越了城市的边界,一流的乐团与一流的音乐厅珠联璧合。

  深交奏“马七”,攀交响乐高峰

  广州星海音乐厅是全国最好的音乐厅之一,而成立于1982年的深圳交响乐团在40年的风雨求索中也成为了享誉国内外的一流乐团。7月,珠江之畔的星海音乐厅迎来了深圳交响乐团的马勒《第七交响曲》,宾客满座的盛况足见观众对音乐会的期待和喜爱。

  “不管到这个世界哪个角落,音乐都是共通的语言,没有语言的墙壁。每个人都能分享音乐的感动。”音乐主题的日本电影《蜜蜂与远雷》中有这样一句话。7月17日,由著名指挥家林大叶所执棒的60人阵容的深圳交响乐团在星海音乐厅内上演了马勒《第七交响曲》,90分钟的鸿篇巨制,带领观众跟随着跃动的音符,重回一百多年前马勒谱写作品的那个时空。

  马勒的《第七交响曲》是其最复杂的作品之一,它还有另一个名称——“夜之歌”,以夜晚(黑暗)到白天(光明)为线索展开。时间的流转消弭不安和悲情,也带来欣喜和希望。对于追求愉悦的耳朵,这部作品的体验感常常是一种无助的迷茫和欲罢不能的诱惑。相比在音乐会中流行的第一与第五交响曲而言,第七交响曲上演次数相当少,因此这不仅是难得一见的现场,更是被视为“艰难的挑战”。也正因为如此,一直以来,有实力、有雄心的指挥家和交响乐团总是会主动迎接这一挑战,希望攀登交响乐的高峰。深圳交响乐团在音乐总监林大叶的率领下首度挑战 “马七”,这是对广州乐迷们的极大诚意。

  一个值得乐迷铭记的现场

  林大叶在解读这部艰深的作品时表示,“马七”可能是他指挥过的曲子当中,最难指挥的一首,这是一部十分难啃的作品。但“最难”并没有难倒这位经验丰富的指挥家。在台上,他用行云流水的手势和神态,持续不断地给乐团输送着从容与自信的力量。一如邓布利多的魔法棒挥舞之下,魔幻现实的音乐世界展现在了观众眼前。

  低音铺就的幻境中,音乐从大号一个不同凡响的嘶吼开始。前三个乐章引人入胜,气贯长虹。到了“深情的行板”的第四乐章,三段体,小调转大调“夜曲”,加入吉他和曼陀林时,深情款款的小提琴奏出曼妙主题,木管、吉他、竖琴让情思更深更浓,在你的耳畔至心灵间回环融荡,柔情万转。柔能柔到极致,伤能伤至骨髓,情能深入心灵。连续的五个乐章挑战着听众的听觉意志。不断变幻的情绪与管弦色彩,既是五光十色、包罗万象,也可以说是 “不知所云”。然而,在林大叶稳而准的精细演绎中,各种乐器条分缕析地展示出精彩纷呈的音乐魅力——包括一直担当主角的双簧管,还有小号、圆号、各位弦乐首席、打击乐、竖琴,以及后来登场的曼陀林、吉他等,尽数释放各自的风采。

  这次深交演绎的 “马七” ,有评论认为,第二、三、四乐章雕刻得相当精细,避免了人们常说的晦涩,倒是可以听到第二乐章的淡然步伐、第四乐章弦乐与木管交错中的浪漫愁怀,以及第三乐章的潇洒嬉戏;不过这些都在最后变得寂静,陷入夜的阴郁与黑暗。当然,最令人振奋的是第五乐章,突然唤醒一切,尤其是后排铜管乐的“火力全开”,具有摧枯拉朽的力量,似穿越黑暗的万丈光芒。实在是难得的现场欣赏体验!勇敢的深交在星海音乐厅又给出了一个值得乐迷铭记的现场。

  指挥家林大叶的特点是愿意接受挑战,所以他带领下的深圳交响乐团已然把“挑战高难度”作为常态化,并为此全情投入。乐团首席郭帅是个对艺术相当认真执著的人,他的投入近乎苛刻,对于个别细节方面,在走台时,还在打磨调整。

  管乐是马勒作品中常见的“神器”,而深交的双簧管、小号、大管都是久经考验的,每每到了关键时刻,总能够让指挥放心。一位资深乐评人动情地说:“深交弦乐的超强群感、木管的晶莹和谐、铜管的壮丽威严,都给人们留下了深刻印象。而整个乐章的内在含义,亦通过乐团富有逻辑的演绎与变化显现殆尽。特别是展开部的动机式复调处理及再现部的主题呈现,真正达到了感性表现、理性升华的更高层次。”

  联动双城文化 带动行业经济

  中国旅游研究院发布的《2022年上半年全国文化消费数据报告》指出,“潮流文化与传统文化融合,激发都市商圈及休闲街区消费活力”成为文化消费新趋势。专项调研数据显示,文化消费线下场景中都市商圈及休闲街区占比达到55%。在过去两年多,受疫情影响,广东的文艺团体如何“触网”、对接市场、走近年轻人,这些方面的困境和破圈无疑都是穗深文化联动的基础。因此,此次深交乐团带来的马勒《第七交响曲》就像是 “破局”的一针强心剂,不仅联动了双城文化,更带动了行业经济的希望。

  原辽宁作家协会副主席、《鸭绿江》主编兼社长,现深交驻团艺术家刘元举对此表示,“深广两团由于地域原因,两城是近邻,又有一个特殊原因,深交音乐总监林大叶曾是广交的常任指挥,因此,两家走近是一种必然。最主要的是,深交是个年轻的不断上升的乐团,广交是资深的,广州也是文化底蕴深厚,多去广州,多接触多交流,就会多增长音乐文化底蕴,对于提升深交自身素质,有着重要作用。”

附件:

相关文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