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文化服务 > 广播电视 广播电视

超燃《醒·狮》明日登上深圳舞台

日期:2023-03-02 10:05 来源: 字号:      【内容纠错】

  3月3日、4日,广州歌舞剧院将携超燃舞剧《醒·狮》登上深圳大剧院的舞台,亮相第二十六届深圳大剧院艺术节。《醒·狮》是中国首部以非遗“广东醒狮”为题材的大型原创舞剧,曾斩获中国舞蹈最高奖——第十一届中国舞蹈“荷花奖”舞剧奖。

  《醒·狮》以百年前的鸦片战争为故事背景,以三元里抗英起义为高潮爆发点,通过今日之醒狮人对先辈足迹和百年历史前尘的回溯,展现近代史上中华儿女首次自发反抗外国殖民侵略斗争的光辉精神,从而带出醒狮文化生生不息,醒狮气脉代代承传,华夏民族复兴梦圆的愿景。

  该剧以南狮为神,兼取南拳、木鱼说唱等诸多南粤非遗项目作为创作元素,取其形、塑其神,充分实现本土优秀传统文化的“创造性转化、创新性传承”。作品在艺术风格上,以深厚的岭南人文为载体,展现出浓郁的岭南特点和广州特色;在舞美呈现上,以现代人的审美视觉为出发点,融入更多的创新元素,尝试以多媒体技术为表现,将环境、表演相融合,营造出极具现代意念感和视觉冲击的舞台视觉;在舞蹈技巧的创新方面,尝试将民族舞蹈与传统舞狮两种不同艺术形式相融合,将南拳马步以及南派醒狮特有的腾、挪、闪、扑、回旋、飞跃等难度技巧有机汇入舞蹈语言,生动表现舞剧中的醒狮形象的同时,也使整部舞剧显得刚柔并济,充满力与美的张力,是艺术上一次大胆而有益的探讨。

附件:

相关文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