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文化服务 > 广播电视 广播电视

8K超高清电视试播频道在深成功试播

日期:2021-02-02 10:33 来源: 字号:      【内容纠错】

  昨日,中央广播电视总台(以下简称总台)在京举行“8K超高清电视频道播出试验启动仪式”。作为该活动的关键环节,“8K超高清电视试验频道开播暨全链路直播实验开启仪式”在深圳星河COCO Park广场同步举行。此次央视8K超高清试验频道直播落地深圳,不仅可为深圳市民在除夕夜带来8K超高清春晚直播,还将有效带动深圳8K终端、内容等高清视频产业的发展。市委常委、宣传部部长王强出席活动。

  据介绍,本次8K直播实验采用北京大学、鹏城实验室、华为等单位联合制定的AVS3视频标准,这是全球首个已推出的面向8K及5G产业应用的视频编码标准。经测试,AVS3具有重大技术创新,在关键技术上取得突破,已成为世界高清视频技术领域的“中国标准”,相关应用研究也达到国际领先水平。

  市科创委主任梁永生表示,此次央视8K超高清试验频道直播落地深圳,充分展示了深圳市超高清视频产业与5G融合发展新业态、新应用的最新成果,将有效带动深圳8K终端,8K内容等高清视频产业的快速发展,也将为全国的超高清视频应用发展提供“深圳方案”,具有重要的示范意义。

  据悉,从2月1日起,总台8K超高清电视频道在总台IP网以组播方式进行持续播出试验,用户可通过8K AVS3机顶盒收看。2月11日除夕夜,总台将通过8K超高清电视试验频道进行春晚直播,深圳是首批试播点之一,市民可通过福田星河COCO Park广场的户外大屏体验8K超高清带来的视觉盛宴。

附件:

相关文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