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文化服务 > 广播电视 广播电视

助力宝安打造湾区影视产业高地

日期:2021-09-13 10:22 来源: 字号:      【内容纠错】

  近年来,宝安区抓住“双区叠加”“双区驱动”黄金周期发展机遇,加快实施“文化强区”战略,坚持走质量型、内涵式的转型升级之路,以影视产业发展为抓手,不断加快文化产业集聚,推动创意市场对接,全力提升文化软实力。自2019年9月,宝安区在全市率先出台《宝安区关于促进影视产业发展的若干措施》后,宝安区文化广电旅游体育局先后开展影视产业政策发布会、影视资源对接会和影视产业政策宣讲会,积极推动宝安区影视文化产业发展。截至2021年8月底,全区登记在册的影院共75家,影院屏幕469块、座位53270个,影视企业数量396家,其中电影制作及放映企业165家,规上影视及相关产业企业103家,上下游产业链产值达136.77亿元。

  创新措施

  从十个方面扶持推动影视产业快速发展

  2019年9月,宝安区在全市率先出台《宝安区关于促进影视产业发展的若干措施》,从载体建设、市场培育、电影精品、设备研发、人才培训等10个方面进行扶持,推动影视产业快速发展。

  措施中明确,对入驻辖区文化产业园区(基地)的影视企业,给予三年以内、最高1000平方米、每月每平方米30元的补贴,影视企业落户宝安租金最高可补贴108万元,对于成长中的企业来说,大大减少了运营成本。

  其中,对本土题材创作最高奖励1200万元,在近年全国出台的同类影视政策中奖励额度最高、力度最大。截至目前,影视政策累计扶持8个影视项目,投入文产资金达402.47万元。其中包括影视作品播出、票房分级奖励和影视企业租金补贴,其中,中广天启出品的院线电影《平安中国之守护者》票房超过5000万元,奖励200万元;元媒映画出品电影《香河》、《南方烹饪师》、《暗语者》先后在电影频道播出,各奖励50万元。

  随着影视产业政策红利释放,2020年,电视剧《乔家大院》编剧朱秀海、冰心文学馆创始人王炳根、解放军报原副总编辑连俊义、光明日报原副总编辑沈卫星、中国散文学会副会长王剑冰、鲁迅文学奖获得者石一枫等中国名作家、编剧到宝安调研影视产业;徐峥、沈腾、冯绍峰、古力娜扎、刘敏涛、江疏影等知名演员频现“湾区之光”摩天轮、清平古墟、F518创意园拍摄新戏;影视界知名人士纷纷来宝安洽谈影视合作,目前有北京、香港等地著名编剧及导演非行、张进战,演员段奕宏,词作人、曲作人何沐阳等50余人落户宝安或与宝安影视企业开展合作。

  多方聚力

  宝安逐渐形成完整的影视产业生态圈

  近年来,宝安区先后培育出F518创意园、新桥影视产业基地、深圳大视界国际影视文化产业园、定军山电影科技产业园等具有一定影响力的影视产业集聚区。

  以文博会为“媒”,金鼠影业与新桥街道签署合作协议正式落户,以“影视+文旅”为发展方向,联动粤港澳影视资源,打造集摄影棚、影人公寓、影视小镇和影视配套于一体的大湾区影视产业新地标。2020年10月29日,新桥影视基地1号摄影棚启用。目前已吸引来自香港、北京、上海、浙江等地37家影视企业入驻;已签约《雾色恋人》《海外追逃》《全民危机》等多部影视剧,《人生得你常少年》、《对不起!老板》等先后在基地开机。据记者了解,新桥影视基地2号摄影棚将于年内启动建设。

  定军山科技落户宝安6年,逐渐成长为电影科技行业领头企业。2018年第十四届文博会重大项目签约仪式上,宝安区政府与定军山科技签订“打造数字电影产业基地”的合作协议,2020年6月,定军山电影科技产业园投入运营,广东省电影行业协会及臣工影业等56家企业入驻。“中央宣传部电影技术质量检测所南方中心”是2018年市、区重点招商引资项目,2020年12月30日,该中心正式在定军山电影科技产业园挂牌。前不久,该中心首次为深圳市时代华影科技股份有限公司颁发服务认证证书,正式开展轻量级检测业务。

  2019年12月,深圳全球招商大会上,融创中国和宝安区签订总投资额达367亿元的合作协议,将建设集世界最大室内雪世界、冰雪主题酒店、冰雪主题商街等多功能业态设施于一体的世界级文旅项目,目标打造以“湾区极地、世界冰城”为主题的湾区新客厅、深圳新名片。

  随着产业政策的完善和影视生态圈的建立,涌现出影石创新、神牛摄影等行业市场占有率全球排名第一的成长型实力型企业。

  佳作频现

  “宝安影视军团”在各大影视平台崭露头角

  经过两年的孵化培育,金鼠影业、元媒映画等企业出品一批代表宝安文化形象的影视作品,“宝安影视军团”崭露头角。

  2020年5月,深圳市金鼠鲲鹏影视传媒有限公司出品的电影《燃烧的爱》开拍,是疫情发生以来广东省首批开机的电影项目之一。元媒映画联合出品的电影《西兰姑娘》入围2019年第28届中国金鸡百花电影节少数民族影展,《香河》《暗语者》《南方烹饪师》等电影在中央电视台电影频道播映。

  宝安本土企业大视界集团参与的《苗乡儿女》电影剧本在第28届金鸡百花电影节上斩获“创意剧本奖”;纪录片《丰子恺》荣获第九届澳门国际电影节金莲花奖及第八届亚洲微电影艺术节最高奖项“金海棠最佳作品奖”;投资制作的古装网络动作电影《药神皇太子》、《白夜侠》和影视剧《精武陈真》、《伏魔罗汉》等收视屡创新高。

  成立于2016年的至德融创以深圳经济特区创建发展为背景出品了电视剧《追梦》,该剧由实力派演员王雷、刘涛领衔主演,在央视一套播出期间稳居黄金时段电视剧收视榜前三,创下主旋律剧热度新高。

  融创文化集团旗下拥有融创影视、乐创文娱、东方影都等业务板块,2020年落户宝安后聚焦内容环节,以“内容+平台+实景”为战略,布局文化行业全产业链。2021年4月20日,融创影视落户后出品首部电影《爱犬奇缘》在宝安杀青,电影在宝安“湾区之光”摩天轮、宝安体育馆、铁仔山公园等地取景拍摄,现已进入后期制作阶段。

  中广天启(深圳)传媒有限公司2018年出品的微电影《苹果》荣获第三届“平安中国”微电影大赛“最佳微电影”奖,是广东省唯一获此殊荣的作品。2021年中央政法委策划、中国长安出版社与中广天启联合出品的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的电影《平安中国之守护者》在全国院线上映,是深圳宝安出品的首部票房超5000万元的电影。

  据了解,下一步,宝安区将升级《宝安区关于促进影视产业发展的若干措施》,完善优质影视企业引进落户、院线电影奖励和人才培训资助标准等措施,增加影视基地建设、摄影棚运营及取景拍摄、网络影视作品播出、电影首映礼等措施,政策扶持更具针对性,覆盖了上下游的影视产业链,助力宝安打造湾区影视产业高地。

附件:

相关文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