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文化服务 > 广播电视 广播电视

清平古墟变身影视小镇

日期:2022-07-27 16:06 来源: 字号:      【内容纠错】

  漫步清平古墟,抚摸着永兴桥上的花岗岩石雕,宝安区作协主席郭建勋感慨地说:“清平古墟和永兴桥的变迁,就是一页生动的深圳历史。”

  清平古墟是深圳四大古墟之一,位于宝安区新桥街道新桥社区,有300多年历史。墟内的永兴桥为深圳仅存的一座古代三孔石拱桥,建于清朝康熙年间。“当年这里商贾往来、人流如梭,是远近闻名的商业中心。”昨日,记者跟随郭建勋再次踏访清平古墟。站在永兴桥上放眼望去,当年的热闹场面依稀可见:一座直棱直角的高楼,是建于清代的广安当铺,高约20米占地近千平方米;两座环形墙体、穹窿顶的建筑是新桥粮仓,曾是原宝安县四大粮食中心之一……

  “小时候,永兴桥下有一条新桥河,流水淙淙。供销社等国营单位都在古墟内,大家都在这里购物,人来人往,很是热闹。”年逾花甲的新桥本地人、宝安区传统文化协会副会长石泰康告诉记者,上世纪70年代,由于河流改道,永兴桥下成了人工湖。随着时代的发展,周围的企业日渐增多,河流污染日益严重。

  郭建勋告诉记者:“那时的古墟就是个‘废墟’,到处是野草,永兴桥横卧在发臭的水体上,人们经过这里都要捂起鼻子加快脚步。”

  党的十八大以来,深圳不断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生态文明思想,宝安区对清平古墟、永兴桥以及桥下的人工湖进行全面整治。周边的违法建筑被拆除,排污管道被堵住,湖底的污泥被运走,湖水变清,曾经的美景又回来了。

  2018年之后,清平古墟焕发新颜,过去的商贸集散地蝶变为清平古墟影视小镇,影视企业纷纷入驻,古墟既传统又现代,又热闹起来了。

  古墟换新颜,乡愁留得住。如今,永兴桥下,湖水碧绿;永兴桥边,凤凰花开。湖边的老屋经过修葺,保留古色古香的同时,新增创意时尚的元素,特色咖啡厅、花店、茶社等,开设在小镇各处,成为社区的网红打卡地。不时上演的民俗文化活动,于百年之后再现墟市繁华。“我最喜欢的,是这里的文创集市,鲜花、美食、文创好物等应有尽有,逛古墟的同时,还可以‘淘宝’。”在古墟上逛街的游客任筱蝴告诉记者。

  古墟“苏醒”了,永兴桥周边正形成“水清岸绿、景美古典”的格局。“湖水清澈了,周边环境好了,鸟儿也慢慢回来了。”石泰康憧憬地说,“这里会迎来白鹭纷飞的场景。” 

附件:

相关文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