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文化服务 > 公共文化 公共文化

都市水墨展现“山海之约”

日期:2023-05-12 14:26 来源: 字号:      【内容纠错】

  “山海之约——梁桂华水墨艺术展”近日在深业上城云客厅开幕。展览呈现画家梁桂华近期创作的都市水墨佳作20余幅,展现了生活在深圳的艺术家对这座城市深沉的情感。她用笔墨记录生活的美好,描绘心中的锦绣,奏起日新月异的都市节奏和昂然奋进的山海之歌。

  本次展览设立缤纷都市、山海连城、红树湾畔、清逸墨韵四个系列。从拔地而起伸向苍穹的高楼大厦,到山脊翠脉、涛石相逢的碧海蓝湾,从四季争艳、繁盛如火的簕杜鹃,到飞鸟翔集、绿波万顷的红树林,作为一个跋山涉水、越洋过海来到深圳的追梦人,梁桂华以新水墨笔触,再现深圳“山海连城”的城市景观,其间蕴含的是一个深圳人对这片土地现实的歌咏和未来的想象。

  “我的画作都是自身情感的自然流淌。”梁桂华告诉记者,由于家中阳台下就是一片郁郁葱葱的红树林,她最初的作品就从对红树林的描绘开始。去年11月,全球首个“国际红树林中心”落户深圳,看过她画作的朋友惊叹于她的敏感,她却说,这是因为自己生活在这座城市对红树林有最深切的感受。

  据了解,毕业于广州美术学院的梁桂华,上世纪80年代来到深圳,从创办企业到回归艺术,她在深圳创业奋斗,一路见证并参与了这座城市的成长,尤其是近十年来,深圳日新月异的变化,更让她深有感触。先是南山区政协委员,后是深圳市人大代表,担任更多的社会职务,也让她可以深度参与到城市的建设中来。梁桂华坦言,这对自己的眼界格局提升很大,也是她重新拿起画笔,一开始就选择了都市水墨的原因所在。“深圳早在20多年前就提出都市水墨课题。选择都市水墨,对于我来说,完全是有感而发。”她说。

  梁桂华的“缤纷都市”系列以深圳市花簕杜鹃和建筑为题材,描绘的是深圳的繁荣和活力。《深港印象》《蓝色交响曲》《春意闹》等作品中,四季绽放的鲜花与不断被高楼刷新的天际线交相辉映,共同奏出都市交响曲。“山海连城”系列以水墨写意的手法,绘就了深圳的山脊翠脉与碧海蓝湾。“推窗见绿,出门见园”,是每个深圳人眼中的日常风景,《海韵》《和风》《春晖》《秘境》……梁桂华的作品再现了一幅城市与生态融合的画卷。“红树湾畔”系列重点刻画深圳的市树——红树林和候鸟。“清逸水墨”系列则选取了一些抽象水墨画,展现了画家对艺术本体的探索。

  山与海辉映,人与城相生。梁桂华把山海连城作为自己未来创作的方向,用画笔与她热爱的城市共赴一场“山海之约”。

附件:

相关文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