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文化服务 > 公共文化 公共文化

南头古城打造红色文化品牌

日期:2021-02-04 11:51 来源: 字号:      【内容纠错】

  1949年10月16日,五星红旗在南头古城竖起,宣告宝安县城解放;1995年,解放内伶仃岛纪念碑在南头古城北城墙遗址南侧重建……南头古城位于南山中心,承载了1700年深港发展史,系历代郡、县治所在地。“中国共产党在宝安县的革命活动皆围绕古城开展”,直至宝安县解放,南头古城成为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初期宝安县委、县政府所在地。“可以说,南头古城见证了中国共产党在深圳的发展和建设历史。”

  去年8月26日,党建引领下,古城南北街示范段完成微改造并开街,一跃晋升深圳党日活动网红“打卡地”。今年恰逢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古城东西街也将完成改造并开放,南头街道将进一步挖掘古城红色文化品牌内涵,让市民在感受古城历史文化底蕴同时,接受爱国主义教育及党性洗礼。

  古城竖起红旗,宣告宝安县城解放

  作为岭南重镇,南头古城是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初期宝安县委、县政府所在地。近日,跟随南头街道工作人员脚步,记者前往古城追忆红色记忆。

  1921年7月1日,中国共产党成立。时隔4年,1925年7月中旬,中共宝安县支部在南头成立,标志中国共产党在南头地区的发展正式开启。历经武装起义、抗日斗争、国共抗战,南头地区的红色队伍逐渐发展壮大。

  1949年10月16日,东江第一支队第三团宝安大队金虎连与警卫连在温巩章和东宝解放大同盟盟员的配合下,迅速冲进国民党宝安县警察大队在南头的驻地,顺利接管国民党宝安县政府和军警队伍,宣告宝安县城解放。“南头当地的老年人回忆说,那天,大新街、南园、九街等主要街道到处是红旗、标语,热烈欢迎人民解放军部队”,南头街道工作人员表示。同年10月20日,中共宝安县委机关迁往南头古城。

  随着宝安县陆上全境与大铲岛的解放,国民党军退守内伶仃岛。1950年4月18日,内伶仃岛战斗的胜利,标志着宝安县全境获得解放。“在中国共产党的领导下,南山人民开始谱写历史的新篇章。”

  涵养同宗同源文化,打造湾区文化新地标

  重温历史是为了更好地开创未来。作为深圳城市原点、港澳的历史源头,南头古城在体现深港澳历史文化渊源方面,具有重大保护价值和意义。

  南头古城现有“六纵一横”街巷格局,建筑1000余栋,包括1处广东省重点文物保护单位、5处市级文物保护单位、10处保护建筑和34处历史建筑,是深圳最具规模的全景历史博物馆。

  南山区以“跨界重大文化遗产”高度推进南头古城保护与利用工作。南头街道以党建引领,探索“微改造”模式,吸引三方主体推进项目(政府主导+企业实施+村民参与),立足打造粤港澳大湾区文化地标,深挖深港澳同宗同源文化。

  有关方面主要从以下几个方面入手:将大湾区创新创业人才汇聚在南头古城,提供孵化空间和优惠政策支持;凝聚大湾区创意文化和人才,持续推动深港设计发展;创新传统及城市本土文化,用精神文化价值点燃文化产业的传承与创新;源头回归重温粤港舌尖记忆;科技策展再现古城厚重历史文化。

  去年8月26日,南头古城南北街示范段开街营业。漫步古城,一栋栋居民房变身风情小楼,南头古城牌坊、南城门广场等18个打卡点位各具特色;还引入文创空间、公共展览等多元业态,吸引近百万市民游客游城、寻味、看展、拍照,感受湾区文创新地标魅力。

  晋升党日活动网红“打卡地”,打造古城红色文化品牌

  “青山埋忠骨,精神永不朽,让我们踏着烈士的足迹,把深圳建设成为现代化国际城市而努力奋斗”,记者在与古城相接的中山公园内看到“重建解放内伶仃岛纪念碑记”。

  1950年,中国人民解放军390团在宝安县城南门教场建立解放内伶仃岛纪念碑,以纪念牺牲的烈士们。1995年,南山区人民政府又在中山公园重建此碑。

  据介绍,古城也发挥了爱国主义教育阵地作用,每逢建党节、建军节,党员群众都会来到纪念碑前缅怀先烈,重温入党誓词。

  “我为古城添光彩,我当古城讲解员”,日前,一系列爱国教育公益活动在古城持续开展,辖区青少年担当古城讲解员,向市民朋友介绍古城历史及伟人爱国故事。活动调动了青年参与志愿服务和社会公益的积极性,也加深了青年对伟人光辉事迹的了解。

  如今,古城已晋升深圳党日活动网红“打卡地”,南山辖区各组织机关、两新组织等多个党支部到古城开展党日活动。据介绍,今年古城东西段也将完成改造并开街,恰逢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街道将进一步挖掘南头古城红色地标点内涵,策划一批文化底蕴丰厚且红色印记鲜明的活动,丰富古城红色文化品牌。

附件:

相关文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