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文化服务 > 公共文化 公共文化

深圳党史馆迎来特殊展品 华南地区升起的第一面五星红旗

日期:2021-08-13 11:51 来源: 字号:      【内容纠错】

深圳党史馆迎来特殊展品 华南地区升起的第一面五星红旗

  深圳党史馆最近迎来一件特殊的展品——深圳升起的第一面五星红旗。1949年10月1日上午,在大鹏王母墟举行的集体升旗仪式上,这面五星红旗就曾迎着朝霞飘扬在深圳上空。远隔七十多年后,这面五星红旗首次面向公众展示,让人们得以直观地重温深圳历史上这闪光的一幕。

  大鹏王母墟升起华南地区第一面五星红旗

  在深圳党史馆的醒目位置,记者见到了这面五星红旗。旗子是由棉布拼接而成,在五颗星星的边缘,可以看到缝纫机留下的整齐针脚。旗面沾上了一点墨渍,边缘也有些许磨损,带上了时间的痕迹,但这面五星红旗颜色仍十分鲜亮,与国旗的规范形制也相差无几。

  “这面五星红旗是华南地区升起的第一面五星红旗,发生在1949年10月1日早上6点,很有意义。”这面五星红旗的收藏者、深圳市东江潮红色文化博物馆馆长肖成洲表示。

  肖成洲告诉记者,2010年,他机缘巧合之下在广州收藏了这面五星红旗,同时还有一台缝纫机,以及一份中共广东省委原常委、秘书长,曾任粤桂边区纵队参谋长杨应彬的手稿,他于是围绕这面红旗的来历进行了溯源探索,得知这面五星红旗的不凡历程。

  根据《广东省革命遗迹通览·深圳市》《龙岗区革命遗址普查资料》史料显示,1949年9月30日,香港《华商报》刊发的新华社新闻稿中,公布了中华人民共和国的国号、国徽、国歌、首都以及将于10月1日举行“开国大典”的消息。当时,有近千名由边纵各部队抽调、港澳及内地投身革命的知识青年组成的中共干部教导团,受命在王母墟培训,准备参加接管广州。教导团在得知上述消息之后,立即开会决定:10月1日早晨举行庆祝活动,并且布置大家分头准备。粤桂边区纵队参谋长杨应彬同志做过绘图作业,他依照新闻稿中的详细说明承担起绘图工作;另请几位女同志用红、黄、白布加以剪裁和缝制,一面五星红旗很快便制好了。10月1日清晨,在王母墟光德学校操场三棵大榕树下,高唱《义勇军进行曲》,一面鲜艳的五星红旗迎着晨风朝阳,庄严地升起。

  “现在新中国诞生了,而在南中国的广东战役即将展开,往事如潮,重任在肩,内心的激动是无法形容的,许多人都热泪盈眶。”在题为《从大鹏半岛奔赴广州》的这份手稿中,杨应彬写到了当时的情景。

  多方求证,为五星红旗验明“身份”

  如何确认这面五星红旗就是当时王母墟升起来的那面旗子呢?肖成洲花了十年时间,抽丝剥茧、多方求证,让五星红旗、手稿、缝纫机中隐藏的历史真相渐渐明晰。

  “我当时查看红旗上的五颗五角星,发现五角星黄色布匹下面还有一层白纸。说明当时在制作这面五星红旗时,先用纸张裁剪好五角星贴在红色布匹上正反面对准后,再进行缝制五颗黄色星星,可见这面五星红旗是手工剪裁并缝制制作而成。”肖成洲说。

  此外,这面五星红旗套旗杆边缘里,有蓝色笔所写“光德学校49-50”字样,49-50应该是1949年至1950年期间使用的标识,而光德学校操场正是举行升旗仪式的地点,确定了五星红旗的出处和时间。

  而老缝纫机是民国时期的飞轮牌,在其面板底部发现毛笔字写印记“钟原1949”字样和5个五角星符号。缝纫机机架被涂成红色。钟原是大鹏地区第一批共产党员,出生于大鹏王母墟的钟宅,而钟原的妹妹就是参与制作五星红旗的几位女同志之一。

  五星红旗、老缝纫机以及杨应彬同志的手稿互相印证,肖成洲对这面五星红旗的来历已经有了八九成把握。为了确定杨应彬同志手稿的真实性,2020年9月13日,他专程去广州拜访杨应彬之子杨小斌。“杨小斌先生看到手稿和五星红旗后非常激动,同时很肯定地告诉我, 这份手稿和国旗字迹就是他父亲的亲笔。根据他父亲曾经的描述,确认了他父亲亲手制作了深圳第一面升起的五星红旗。他随后叫来他弟弟一起见证合影,并给予题词以资鼓励:‘把王母墟升起的五星红旗精神发扬光大,传承好红色基因!’”。

  今年3月27日,肖成洲还邀请了来自广东省委党史文献研究室、广东革命历史博物馆、深圳市委党史文献研究室等部门的专家就这面五星红旗的历史和史料进行深入的研究和见证,得到了党史部门专家们的认可。这面五星红旗也得以进入深圳党史馆展览,向更多深圳人宣传那段光辉历史。

  革命文物为证,经济特区的底色是红色的

  在大鹏王母墟举行升旗仪式的1949年10月1日,华南地区大多数地方还没有解放,而第一面五星红旗就升起在深圳。在建党百年之际再重温这段历史,这场升旗仪式及这面五星红旗意义非凡。

  “从杨应彬同志的记录就可以看出,在深圳,这里就活跃着边纵各部队和一批爱国青年,而且深圳地区信息流通相对发达,所以能够第一时间获知国旗的样式和准备举行‘开国大典’的消息,在当时还没有完全解放的华南地区,能组织起这样升旗仪式,非常珍贵,也非常值得纪念。”肖成洲认为。

  在深圳党史馆中亮相的还有肖成洲多年来收藏的不少珍贵革命文物,包括解放战争期间的粤赣湘边纵队的胸章、边纵队东江第一支队解放广州的集体签名纪念卡、两广纵队临时党员证,更早的文物还可以追溯到大革命时期,包括1925年宝安县农民协会的会员证章,以及省港大罢工时期东门思月书院作为接待站的招待部证章。斑驳的胸章和泛黄的证件,勾勒出深圳地区在新民主主义革命时期的红色脉络。

  深圳市委党史文献研究室文献处处长詹延钦表示,正值建党百年,全党上下正在开展党史学习教育,深圳的本地党史正是最鲜活的学习教材。许多人对深圳的认识都是从改革开放后开始的,但事实上,经济特区的底色是红色的,华南地区首次举行的集体升旗仪式就发生在深圳,这面五星红旗就是最有力的见证。他也期望通过党史馆的陈列,让更多人了解那段历史,认识到在党的领导下深圳由革命战争年代延续到改革开放时代一脉相承的奋斗精神。

附件:

相关文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