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文化服务 > 公共文化 公共文化

282幅年画作品亮相光明

日期:2022-01-26 11:25 来源: 字号:      【内容纠错】

  “年画都很喜庆很生动,看着就很有过年气氛!”1月25日,在春节即将到来之际,为丰富群众节日文化生活,营造喜庆祥和的节日氛围,“新生活·新风尚·新年画——我们的小康生活”美术作品展示活动广东分会场于光明烙画基地拉开帷幕,吸引了许多大人小朋友前来观展,为深圳市民带来一场欢乐喜庆的新春艺术盛宴。

  此次“新生活·新风尚·新年画——我们的小康生活”美术作品展自2021年8月起面向全国征稿,作品联展于2022年1月25日在北京举办启动仪式,以辽宁沈阳、上海、重庆、四川成都和广东深圳作为区域分会场。展览以“赏年画过大年”为主题,深圳分会场设在光明华强烙画基地,展出来自全国各地艺术家创作的282幅年画艺术作品,包括“春色满园”“时代欢歌”和“盛世丰年”三大主题,通过年画,生动描绘新时代人民小康生活新图景,彰显昂扬奋进的时代主旋律,同时与2022年春节氛围相融合、与百姓生活相融合、与非遗文化相融合。

  记者现场看到,本次展览的年画作品内容丰富,题材广泛,重用原色,线条粗犷,表现质朴、原始,一幅幅画作生动反映基层群众积极创造幸福美好生活的昂扬状态。展览中还开设剪纸、核雕、烙画、珠绣、麦秆画等中国非遗技艺互动体验区,市民可以免费体验,零距离感受非遗艺术的魅力,还有年历、年画卡片、防疫口罩、名家春联、“福”字等向观众免费赠送。

  深圳分会场负责人张守福介绍,年画作为民间的新年祝福,充满了喜庆,因此,民间年画大多采用大红大黄等鲜艳明亮的色彩,注重情趣和造型的表现,生动可爱,富有活力。此次展览,不仅是对非物质文化遗产的保护与弘扬,也是对国家级非遗年画传承人的致敬。

  此次展览,光明华强烙画基地为主展厅,光明区文化馆和光明区文化艺术中心为分展厅,将持续至3月1日,欢迎广大市民前来观展,一起欢欢乐乐赏年画、过大年。

附件:

相关文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