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文化服务 > 文化新闻 文化新闻

上围艺术村首届非遗灯光节上演

日期:2022-08-18 14:40 来源: 字号:      【内容纠错】

上围艺术村首届非遗灯光节上演

  8月15日,龙华区观湖街道上围艺术村首届非遗灯光节炫目上演,梦幻璀璨的灯光、精妙绝伦的表演、种类繁多的义卖,让居民和游客在这个百年老村感受到非遗之美和传统文化魅力。

  夜幕降临,一团团、一簇簇闪烁的灯光,点亮了这个百年老村,为往来的居民和游客呈现了一场异彩纷呈的文化视听盛宴。新颖创意与非遗文化相结合,以一种全新的打开方式,赋予传统文化新的时代内涵,让粤剧、川剧变脸这些优秀的传统文化“活”起来。

  粤剧演员们的倾情演绎和炉火纯青的唱腔,令现场观众看得入迷,听得陶醉。川剧变脸演员一张张变换的脸谱,色彩鲜明、神态逼真,幽默诙谐、趣味横生,身法飘逸、动作传神,引得现场观众频频叫好。中国舞演员舞姿优美轻盈,伴着器乐的演奏声,举手投足如风拂杨柳般婀娜多姿,旋转跳跃间,舞出中华文化传统底蕴。这方舞罢,上围艺术村又悄然奏起古典民乐,二胡、琵琶和古筝等乐器交相呼应,节奏和韵律感十足。伴着初秋夜晚和煦的微风,让在场的所有人都沉浸其中。身着汉服的丽人穿梭在古色古香的艺术村,宛如画中人,让居民和游客领略中华服饰文化的意蕴,展示出“衣冠之国,礼仪之邦”的风范,为新文明实践增添一份文化之美。

  “上善若水。水善利万物而不争,处众人之所恶,故几于道。”伴着清澈的嗓音,领读人深情诵读《道德经》的经典名句,展示国学经典之美,感受传统文化之韵,引得现场的小朋友们摇晃着脑袋跟着吟诵。

  一边是精彩纷呈的现场演出,另一边,樟坑径社区妇联现场支起了帐篷,“让爱传下去”爱心跳蚤市场同步开张。在古色古香的氛围里,义工们的一声声吆喝,仿佛把人们带到古代的赶集现场。各个摊位装饰了盏盏灯笼,还有儿时的玩具、创意小物件、手工饰品和精美的文创产品,美景赏心悦目、美食唇齿留香,让居民和游客在游玩的同时,用点滴行动为社区困境家庭献出一份爱。现场还设有“垃圾分类小能手”“创文知识我知道”等游戏摊位,让大家在趣味十足的活动中了解更多的创文知识。

附件:

相关文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