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文化服务 > 文化新闻 文化新闻

深圳:文化产业生机盎然展现城市魅力

日期:2023-04-17 11:31 来源: 字号:      【内容纠错】

  在实现粤港澳大湾区高质量发展的道路上,文化产业是重要一环。近日,习近平总书记视察广东并发表重要讲话,强调粤港澳大湾区要成为新发展格局的战略支点、高质量发展的示范地、中国式现代化的引领地。习近平总书记的重要讲话在深圳文化企业间引起了重大反响,站在新的起点,深圳文化企业纷纷表示,将立足中华优秀传统文化,创作生产出更多满足人民精神文化需求、促进国际文化传播的创意产品,为深圳文化产业新发展注入创意活力。

  改革开放是广东的鲜明标识。习近平总书记视察广东时提到,中国改革开放的政策将长久不变,永远不会自己关上开放的大门。深圳悦源文化发展有限公司董事长杨想红对此深有感触。在经济全球化语境下,高质量文化贸易成为扩大并夯实中华文化国际影响力的必经之路。杨想红从事丝绸及纺织行业近30年,公司致力于开发跟“一带一路”相关的丝绸文创产品,以现代艺术包装古老丝绸,带给中国文化艺术新的生命和市场机遇。

  在深圳南山区摩天大楼的包围中,隐藏着一处美学人文空间,墙上“学古”二字保留着水泥原始质感,这是深圳“不二造”企业设计运营的“不二人文空间”。“粤港澳大湾区要成为中国式现代化的引领地,必须要重视物质文明和精神文明相协调。习近平总书记的重要讲话为我们提供了目标和动力。”不二造公司总经理郑文萍表示,推动粤港澳大湾区高质量发展,文化是重要支点。不二人文空间以茶文化为主要载体,秉承“学古”与“创新”的精神,通过文化活动开展、文创产品开发、非遗活化等方式传承优秀传统文化。

  继2021年10月,深圳十大特色文化街区官宣授牌后,目前,中英街、东门老街、艺展中心等11个特色文化街区获得了第二批深圳特色文化街区创建资格,正在积极改造、完善中。深圳特色文化街区项目负责人在学习习近平总书记视察广东重要讲话重要指示精神时表示,“特色文化街区”是深圳践行“高质量文化发展”的创新之举,将以特色文化街区为窗口,激活城市记忆,谋求文化创新发展。

  作为深圳首批十大特色文化街区,南头古城活化与更新项目于2019年3月正式启动,如今,穿梭于古城的街巷,体验深圳城市发展纵贯全历史时段的建筑图谱与人文故事,仿佛就像穿越了时空。南头古城强调通过“绣花针”式的改造,激活城市空间,推动多元文化与千年古城、城市社区碰撞,实现创意文化产业的高质量发展,展现深圳城市魅力。

  深圳万科南头古城项目负责人黄楠表示,南头古城将新旧融合于城市肌理之间,把艺术文化的在地属性放大,积极开拓新的城市空间探索模式,打造一张属于深圳的独特文化名片。蝶变焕新的南头古城近3年来,不断深挖“粤东首郡 港澳源头”的文化价值,推动着近1700年的古城故事与世界对话。“置身承载着深港同源的历史价值、高速发展的城市化缩影、多元混杂文化气质的南头古城,这种杂糅的城市记忆在深圳具有独特性。我们将努力以古城为窗口展现深圳特色文化街区的高质量发展的决心和潜力。”黄楠说。

  若待上林花似锦,出门俱是看花人。今年3月,一场别开生面的花朝节活动在甘坑客家小镇上演,人气爆棚。深港花神走秀、汉服方阵巡游、汉舞演绎、花朝市集等,多元传统国风演绎环节为市民和游客带来了别致体验。2021年10月,甘坑客家小镇入选深圳首批“十大特色文化街区”。

  建设甘坑客家小镇也是一场导入文化创意产业、助推高质量发展的实践。甘坑客家小镇管理层表示,新时期,为践行可持续发展的乡村振兴理念,甘坑客家小镇坚定走产业转型升级道路,通过挖掘文化内涵,以发展特色文旅小镇及创建数字文化产业园的发展模式,通过文化产业化路径,布局IP产业链“大生态”,强化结构性改革“大供给”,发力数字创意产业“大格局”,提升城市文化软实力。 

附件:

相关文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