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文化服务 > 文化新闻 文化新闻

全城千场活动 悦享湾区书香

日期:2023-04-23 10:44 来源: 字号:      【内容纠错】

全城千场活动 悦享湾区书香

  阅读是春天最美好最浪漫的风景。在第28个世界读书日以及第8个深圳未成年人读书日来临之际,深圳各大图书馆、书城书店及阅读推广机构以“湾区共读,悦享春天”为主题,为广大市民带来千余场丰富多彩的阅读活动,在全城掀起阅读热潮。

  4月23日世界读书日,《2023年深圳“图书馆之城”阅读报告》《深圳全民阅读发展报告2023》《2022年“书香深圳”测评结果报告》正式发布,展示深圳全民阅读推广领域的先进思想理念和创新实践经验,为城市文化高质量发展强力赋能。

  各大图书馆全城联动

  线上线下全民阅读

  深圳“图书馆之城”各馆聚焦全民阅读,在延续往届品牌活动的同时,积极创新,推出形式多样、各具特色的1164场活动,包括线下活动756场,线上活动359场,“线上+线下”同时进行的活动49场。

  今天上午,粤港澳各地共同响起琅琅读书声。2023年粤港澳“4·23共读半小时”活动在粤港澳地区公共图书馆开展,活动采取“5+N”形式举行,“5”代表5个共读主会场,分别由深圳图书馆、广东省立中山图书馆、东莞图书馆、香港公共图书馆、澳门大学图书馆承办,“N”代表粤港澳地区所有共读点。

  为迎接“4·23世界读书日”,深圳各大图书馆全城联动,开启阅读嘉年华。深圳图书馆策划推出“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主题图书推荐展、粤港澳“4·23共读半小时”、“阅见春天”户外阅读嘉年华、全城换书大会、深圳早期动画文献展、家庭经典阅读朗诵大赛等活动,同时发布《2023年深圳“图书馆之城”阅读报告》、家庭经典阅读书目、深圳本土文献目录著作等,致敬阅读。

  福田区图书馆携手香港三联书店、福田区艺文儿童文学院、深圳报业集团、福田艺术团体、福田戏剧机构等组织,延续“倡阅、领阅、共阅、享阅、阅读+”五大板块内容,开展满足不同年龄层次与文化需求的读者的文化活动。南山区图书馆围绕人文、科学、艺术等元素,开展一系列阅读推广活动。

  盐田区图书馆推出“盐图和TA的阅读朋友圈”系列活动和“地铁文化名人”专题活动等,倡导“文化+”跨界融合理念。深圳少年儿童图书馆将艺术、亲子教育、家庭等元素融合到阅读推广中。

  此外,罗湖区图书馆、宝安区图书馆、龙岗区图书馆、龙华区图书馆、坪山区图书馆、光明区图书馆、深圳大学城图书馆等,也全力高质量推广图书馆资源,引领阅读风尚。

  开展近百场活动

  打造阅读文化商圈

  今年“4·23世界读书日”,深圳出版集团设置“1+1+8+N”活动框架,举办1个阅读市集、1场主题论坛、8项重点活动以及N项特色品牌活动,依托深圳出版集团旗下六大书城、益文书局、简阅书吧、城市公园、文化特色小镇等公共阅读空间开展近百场阅读文化活动。

  深圳出版集团在世界读书日当天,发布《深圳全民阅读发展报告2023》,展示2022年深圳全民阅读推广领域的先进思想理念和创新实践经验;并正式发布《2022年“书香深圳”测评结果报告》,第9次发布深圳阅读指数。

  4月22日至4月23日,“阅满诗园市集”品牌活动在深圳书城中心城外诗园广场闪亮登场,联动室内户外,以创新“书摊+市集+游园会”的形式,串联起“保持阅读”区、“创意文创”区、“综合活动”区、“美食游记”区四大板块,在城市中心、莲花山下打造一个充满人文气息与自然意趣的阅读文化商圈,为市民生活带来浓浓的烟火气和文艺范儿。

  4月22日至5月7日,深圳出版集团还打造“全民惠读季”品牌活动,以文化惠民为出发点,覆盖4·23世界读书日和“五一”黄金周,联动全国500余家出版机构组织30万种精品好书优惠展销。

  全国新书首发中心组织邀请梁永安、王跃文、余世存、施展、张天翼、易小荷、郭妮等多位名家开展一系列新书首发活动和读者见面会,为深圳市民奉上一份精彩纷呈的文化菜单。

附件:

相关文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