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文化服务 > 文化新闻 文化新闻

深圳读书月启动 290项阅读文化活动约起!

日期:2020-11-04 10:17 来源: 字号:      【内容纠错】

深圳读书月启动 290项阅读文化活动约起!

  昨日下午,第二十一届深圳读书月启动仪式在市民中心B区多功能厅举行。深圳市委常委、常务副市长刘庆生,深圳读书月组委会总顾问李小甘,副市长吴以环等领导出席。中信出版集团董事长王斌、著名作家刘震云等嘉宾参加启动仪式。

  20年吸引逾1.6亿人次参与

  启动现场举办了“扶志扶智”图书捐赠仪式,刘庆生向深圳对口帮扶地区广东河源、云南昭通、广西百色、江西寻乌、贵州毕节等地代表捐赠图书。

  作为国内创办最早的大型综合性群众读书文化活动,深圳读书月自2000年创办以来,累计开展阅读文化活动8800余场,吸引超过1.6亿人次以各种方式参与。第二十一届读书月围绕年度主题“读书让生活更加多彩,阅读让城市更有温度”,共组织策划阅读文化活动290项,包括52项重点主题活动与238项一般主题活动。52项重点主题活动分为十大板块,即四个“特别”(特别策划、特别联动、特别关注、特别推荐),两个“一”(一周一主题、一区一品牌)和四个“新”(阅读新主张、阅读新希望、阅读新生代、阅读新浪潮)。

  吴以环在致辞中表示,读书月蓬勃开展的20年,也是深圳经济特区文化繁荣、创新发展的20年。深圳将努力把读书月构建成国际一流的城市读书文化品牌,打造成能够展现“先行示范区”发展活力与文化魅力的书香盛会,为深圳率先塑造展现社会主义文化繁荣兴盛的现代城市文明、加快建设区域文化中心城市和彰显国家文化软实力的现代文明之城提供强有力的文化支撑。

  名家论坛高端对话等你来

  作为本届读书月主宾出版社,中信出版集团在读书月期间将组织开展好书荐读、名家分享、创意市集等50余场文化活动,打造“知识狂欢节”。王斌表示,《人类简史》作者尤瓦尔·赫拉利、世界经济论坛创办人施瓦布等国外知名专家学者将作为中信出版的年度作者,通过5G国际直播为深圳读者分享他们最新的思想成果。

  著名作家、茅盾文学奖得主刘震云在启动仪式现场表示,深圳让他感受到与众不同,特别是倡导读书方面。“读好书的目的是拓宽视野,将视野从自己延伸到别人,从深圳延伸到全世界。深圳以读书月等形式倡导全民阅读,是在鼓励市民要勇于拓宽自身视野。”

  据悉,读书月期间,“深圳读书论坛”将组织开展6场名家论坛与1场高端对话,名家论坛具体包括11月6日迟子建专场、11月7日康辉专场、11月15日马伯庸专场、11月20日刘心武专场、11月22日江南专场和12月5日刘震云专场,均在中心书城北区大台阶举办;“在历史的天空下”高端对话拟邀请王京生、陈平原、樊希安出席。读书月主宾出版社中信出版集团拟组织邀请薄世宁、陈楸帆、蒋方舟、秦昊等各领域名家来深分享。

附件:

相关文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