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文化服务 > 文化新闻 文化新闻

春节期间深圳各大文化场馆持续开放

日期:2021-02-02 10:35 来源: 字号:      【内容纠错】

春节期间深圳各大文化场馆持续开放

  留深过年,文化活动不缺席。记者了解到,春节期间,各大文化场馆持续开放,不少重量级展览更是赶在春节前夕开幕,为市民奉献了一份文化大餐。

  从古代到现代,从国内到国际,从前卫到经典,深圳春节期间的展览活动可以说包罗万象。

  牛年说“牛”解读生肖文化

  2021年是牛年,辛丑牛年来临之际,大家都在谈牛、颂牛。春节期间,不少美术馆推出了“牛”主题展览。位于东湖公园的深圳美术馆举办了“金牛献瑞——深圳美术馆馆藏作品迎春展”,从馆藏精品中选取了30余件与牛相关的名家主题绘画作品展出,其中既有关于牛之精神的深情讴歌,也有充满生活趣味的幽默表达。位于龙岗区的深圳红立方策划了《中国梦 牛精神——辛丑牛年文化展》,讲述生肖“牛”的故事。

  与此同时,关山月美术馆曲荫山房展出了艺术家陈湘波创作的一批“生肖牛”作品,集结为“牛转乾坤——陈湘波生肖艺术公益展”;而在南山博物馆展出的“美林的世界在深圳——韩美林生肖艺术展”让观众从知名艺术家韩美林的作品出发,了解生肖文化。

  国际化展览呈现全球视野

  深圳作为一座国际化的城市,不乏国际化的展览。木星美术馆展出的“光/谱 鲍勃·迪伦艺术大展”以120件真迹原作,向观众展现了美国音乐家、诗人、画家鲍勃·迪伦的传奇人生。蛇口海上世界艺术中心举行的“源于自然的时尚”展现跨越2300年的400件全球时尚珍品,将英国国宝级时尚馆藏首次带到中国,揭示全球视野下纺织与服装的前世今生。

  何香凝美术馆的跨年大展“文化中国:离散与汇聚——第三届全球华人艺术展”聚焦亚太地区华人艺术家,为观众提供了一个以别样角度审视中外文化的机会。雅昌艺术中心呈现的“围屋之变:关于中国传统移民建筑的对话”,作为第17届威尼斯建筑双年展的前展,汇集了12位中国当代艺术家为威尼斯双年展特别创作的作品,让深圳观众可以先睹为快。

  古代艺术展打开文物宝库

  喜欢古代艺术的观众,春节期间也可以在深圳各大博物馆找到心头所好,从陶瓷到青铜,从造像到碑刻,上下五千年,各种艺术形式的文物皆有呈现。比如在深圳博物馆古代艺术馆展出的“丹青华滋——中国国家博物馆藏清廷绘画展”和“残石——曹操墓‘七女复仇’影像与‘子游碑’书法展”,前者展出国家博物馆珍贵馆藏书画作品,基本涵盖了清代宫廷绘画的艺术面貌,后者聚焦曹操墓“七女复仇”画像石与“安阳四残石”之一“子游碑”,介绍东汉时期的社会风俗。深圳博物馆历史民俗馆的“星龛奕奕翠微边——洛阳龙门石窟魏唐造像艺术展”,则集中龙门石窟精彩造像,为观众打开一座石刻艺术宝库。南山博物馆的“南有嘉鱼——荆州出土楚汉文物展”展出124件套楚地文物,再现楚人生活图景。

  参观展览别忘提前预约

  春节期间,深圳也有不少本土艺术家展览,比如深圳美术馆的“百花向阳开——深圳美术馆馆藏鲁慕迅作品展”、鹏宝轩艺术馆的“写生路上——邹明2020年水墨写生作品展”等,观众可以一睹本土艺术家的笔下风光。

  值得一提的是,与往年不同,各大文化场馆今年全面实行预约制,美术展厅实行限流,前往美术馆参观,需要提前在网站、公号预约,填写个人信息,注意戴好口罩,参观时保持社交距离。

附件:

相关文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