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文化服务 > 文化新闻 文化新闻

“都市水墨学术邀请展”亮相

日期:2022-01-05 14:45 来源: 字号:      【内容纠错】

  作为“2022深圳国际水墨双年展”系列展的首展,第三届“都市水墨学术邀请展”日前在深圳画院美术馆开展。展览邀请相应创作类型的艺术家约30位参展,参展作品约70余幅,展期将延至1月16日。

  此次展览由深圳市宣传文化事业发展基金资助,以“抽象都市”为主题,围绕抽象、水墨与都市三大元素展开,旨在凸显抽象水墨的形式语言和现代社会中的都市情怀。主办方表示,本次展览希望直面和强调我们特有的现实都市文化语境,以中国思维为内在精神,以水墨为语言形式,以抽象为艺术现象,以艺术史的眼光来探讨抽象水墨的形式语言,及其对传统和现实的关怀。

  “都市水墨学术邀请展”是深圳画院为开展都市水墨学术研究、推动创作而策划组织的常设性展览项目。以都市为题材,以水墨为形式,采用重策划、重学术、重精品的展览形式,集中呈现具有时代意义的水墨作品。为了更好促进对都市水墨的宏观认识和把握,画院现已确立若干个专题,陆续推出都市景观、都市人物、抽象都市、笔墨都市和都市多媒介等主题展,力求从不同角度和方向审视、呈现并阐释都市水墨。

  自2018年开始,“都市水墨学术邀请展”已举办两届,第一届以“都市景观”为主题, 第二届以“都市人物”(2020年)为主题,展览累计邀请了近百位国内知名艺术家参展,展出作品约300余件,曾在武汉、哈尔滨等地巡展,对深圳城市形象和文化形象的塑造作出贡献。

  记者了解到,为更好地促进都市水墨学术话题的研究及抽象水墨形式语言的探讨,推动中国画创作与交流,本次展览首次展出后,将会以巡展形式于2022年3月在深圳光明文化艺术中心美术馆与大家再次见面。

附件:

相关文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