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文化服务 > 文化艺术 文化艺术

红色文艺精品礼赞百年风华

日期:2022-01-25 15:17 来源: 字号:      【内容纠错】

  每逢重大的时代节点,深圳都会通过文化艺术创作来表达心声。在2021年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这样伟大的时刻,作为在党的光辉下飞速发展的城市,深圳文艺界更是推出了大型声乐交响套曲《英雄颂》、音乐作品《天底下》、快板剧《特区小站》、水下舞蹈《红》等作品,以及建党百年题材的原创歌曲演唱会,美术、书法、摄影、剪纸作品展等活动,以丰富多样的文艺形式礼赞百年风华。

  为隆重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中共深圳市委宣传部、市文化广电旅游体育局在2020年9月便主动策划、组织创作以弘扬英雄主义精神为主题的大型声乐交响套曲《英雄颂》,并于2021年6月30日晚在深圳音乐厅成功上演。

  经过2021年下半年的巡演,大型声乐交响套曲《英雄颂》在南京、上海等城市留下了英雄的回响。在百年党史的时代纵贯线上,《英雄颂》以一首首唱进人们心窝的歌、飘进人们心灵的旋律,激荡出气象万千的时代画卷,成为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活动中熠熠闪亮的主题音乐作品之一。

  在红色基因的强大精神感召下,深圳从自己的角度出发,立足建党百年的时代节点,创作出一个又一个红色文艺精品。从深圳大学艺术学部倾情演绎的沉浸式诗剧《逐日百年》,福永杂技艺术团创作的杂技报告剧《鹏城·初行》,市曲艺家协会创排的快板剧《特区小站》,青年舞蹈家张娅姝的水下舞蹈作品《红》,到深圳音乐人以满腔赤子之情谱写的歌曲《天底下》《永不褪色》《走过百年》《这一面旗》,无不在践行着这座城市的初心与使命担当。

  在原创歌曲方面,深圳向来拥有蓬勃的创作力。由唐跃生、彭振创作的《天底下》,郭峻凇创作的《永不褪色》,朱昆明、赵连第、赵汀创作的《走过百年》,唐跃生、熊玮创作的《这一面旗》等音乐作品,均入选了中国音乐家协会“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百年百首’全国优秀原创歌曲”。

  为更加详尽展现100年来中华民族在中国共产党领导下谋幸福、谋复兴的壮阔奋斗史,深圳还举办了美术作品展、全国美术名家邀请展、艺术作品展、剪纸作品展、文艺名家采风活动、原创歌曲演唱会等多个大型文艺活动。

  “从老区到特区——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深圳市美术作品展暨书法、摄影作品展于2021年6月25日至7月10日在关山月美术馆展出。展览中的作品均为深圳知名艺术家前往红色革命圣地采风后的最新作品。2021年4月至5月,市文联策划组织了采风创作活动,近70位艺术家分5批次奔赴全国各个红色革命圣地,通过重走红色足迹,聆听红色故事,把凝聚了历史温度的选题转化为自己最有感触、最想落笔的主题,以真情实感塑造艺术形象,创作出一大批优秀艺术作品。

附件:

相关文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