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文化服务 > 文物遗产 文物遗产

广东省第二批革命文物名录公布 深圳邓小平铜像、孺子牛两地标上榜

日期:2023-05-16 14:51 来源: 字号:      【内容纠错】

  记者5月15日从广东省文化和旅游厅获悉,广东省第二批革命文物名录(全国重点文物保护单位、广东省文物保护单位及馆藏一、二、三级文物)已核定公布,涉及不可移动革命文物69处,可移动革命文物408件/套。此次名录中,深圳莲花山邓小平铜像与孺子牛雕塑两处城市地标,以及深圳博物馆收藏的1987年深圳土地有偿使用拍卖槌、1990年代深圳证券交易所开市钟等34件/套文物入选。

  至此,列入广东省革命文物名录的不可移动革命文物共1530处,可移动革命文物共4952件/套。

  据了解,本次公布的革命文物涵盖中央红色交通线、红军长征过粤北、文化名人大营救等相关史实的重要革命旧址,以及反映社会主义建设和改革开放成就的重要遗存,蕴含着南粤人民百年红色基因,展示了中国共产党革命峥嵘岁月。

  矗立在莲花山山顶的邓小平铜像,是全国第一座由中央批准、以城市雕塑形式竖立的邓小平铜像,由雕塑家滕文金历时七年所作,2000年11月14日揭幕。铜像见证了深圳改革开放伟大历史进程,寄托了人民对中国改革开放总设计师、建立经济特区的倡导者邓小平同志的敬仰与怀念之情,具有重要的艺术价值、历史价值和纪念意义。

  孺子牛雕塑位于深圳市福田区深南大道中共深圳市委大院门前,由雕塑家潘鹤创作,1984年7月27日落成,并荣获第六届全国美术展金奖,名字取鲁迅先生“俯首甘为孺子牛”之意。1999年,雕塑由深圳市委大院内迁至大门外花坛,见证了深圳特区30多年来的创业历程。

  广东省文旅厅有关负责人指出,与第一批革命文物相比,本次核定公布的革命文物将社会主义建设和改革开放的重大成就和重大事件的代表性见证物、纪念物纳入名录公布范围。(来源:深圳商报)

附件:

相关文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