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文化服务 > 文物遗产 文物遗产

非遗霓裳 华彩绽放

日期:2023-05-22 16:11 来源: 字号:      【内容纠错】

  5月20日傍晚,伴着夕阳余晖,一曲《春江花月夜》苏州评弹拉开了活动序幕,一时间现场观众仿佛“穿越”到了江南水乡,纷纷沉醉于吴侬软语之中。而后,作为此次活动最大的亮点——一场别开生面的“空中”华服秀在滨海廊桥正式上演。

  看大秀赏评弹 感受东方美韵

  随着音乐声响起,在充满浪漫元素的玫瑰空中花园中,模特们身着华服,踏着廊桥阶梯缓缓走向舞台。此次华服秀,共有48位来自宝安本土的模特,向现场来宾展示68套中式华服。

  一根根金银线在绣娘巧夺天工的技艺下汇聚成栩栩如生的图案,帝王黄与中国红交错呼应。这些国风嫁衣款式丰富、形式多元,且制式更富有个性与创意,每一件嫁衣上的每一个纹样、每一个细节都寓意鲜明。据了解,此次华服秀上所展示的服装均出自深圳本土品牌锦玺唐设计师之手,设计师将不同材质的布料相互融合,凸显了华服的色调层次和高级感。特别值得介绍的是,这些华服上集合了苏绣、粤绣、湘绣等精湛技艺,展现了非遗传统技艺的多样可能,诠释了“指尖上的传承”,让非遗传统技艺与创意时尚的巧妙融合。

  除了国风嫁衣,制作工艺精湛的旗袍也是此次走秀展示的重点。现场,模特通过走秀将极具东方韵味且更符合现代人审美需求的改良旗袍展现在观众面前,无限美感令人倾倒。这些旗袍用干净明朗的色彩美学与丰富的经典元素幻化为流动的诗韵,勾勒出当代新意,给传统文化注入新的气息。

  听音乐逛集市 体验非遗文化

  活动现场还举办了玫瑰花海音乐会、苏绣表演、非遗手工集市等活动。在非遗集市上,苏绣表演让市民近距离地接触非遗文化。苏绣作为非物质文化遗产代表之一,有着两千多年的历史沉淀,绣娘现场大秀技艺,随着她的一双巧手穿针引线,一幅图案秀丽、构思巧妙、绣工细致、色彩清雅的苏绣便呈现眼前,引得现场赞叹连连。

  集市上形式各样的手工制品也吸引了市民纷纷驻足。非遗技艺缠花,小而精致的作品栩栩如生,形态逼真;通过中国绳结创新的编织手链,每一种绳结的命名——双钱结、盘长结、如意结等,都体现了我国古代的文化信仰及浓郁的宗教色彩;还有独具中国特色的盘花扣等。

  夜幕降临,在滨海廊桥H地块草坪巨大玫瑰花束旁,用蜡烛围成的心型舞台上,玫瑰花海音乐会如约而至。乐手们拨动着琴弦,唱着动人情歌,情愫随着音符与旋律飘散,空气中仿佛都弥漫着浪漫的气息。

  据了解,此次“非遗霓裳 华彩绽放”滨海廊桥华服秀系列活动由深圳市文化广电旅游体育局指导,宝安区文化广电旅游体育局主办,旨在传承中华优秀传统文化,让更多人走近中华传统服饰,讲好中国故事,讲好宝安故事。(来源:宝安日报)

附件:

相关文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