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文化服务 > 文物遗产 文物遗产

龙华彰显文化魅力 掀起最炫非遗风

日期:2023-05-26 14:57 来源: 字号:      【内容纠错】

  5月25日,一场文化遗产宣传活动在龙华区松元厦碉楼广场开展。非遗项目展演、手工体验等活动掀起一阵最炫非遗风,展现龙华文化魅力。

  据了解,该系列活动将延续至11月,每月都会有不同的非遗文化展示内容呈现,从而深入推广非遗、传承非遗。

  近年来,龙华非遗项目频频“出圈”,让市民眼前一亮。龙华助力推动传统非遗项目融入舞蹈舞剧以及动漫、电竞等元素,让非遗文化在新时代更符合年轻人的审美,在得到各界关注和重视的同时,也带来新一波的热度和流量。

  古碉楼里玩转非遗

  此次“文心碉楼 华彩观澜”龙华区文化遗产宣传系列活动,在深圳首个碉楼主题公园——松元厦时光公园的广场上开展。这里有别具一格的特色碉楼群,凸显浓浓的客家建筑风情。活动现场举办了舞麒麟表演、观澜客家山歌、麦秆(麦金)画制作、儿童射箭、成人投壶体验、快板、光影展《雄狮少年》等。活动既有传统非遗项目,又有趣味十足的传统文化互动体验,让大人孩子在项目展演展示中,领略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的风采。

  “除开幕式活动外,我们把文化遗产宣传活动作为常设活动进行推广,从5月开始,每月都会有特色展演活动,让市民群众能最大限度、最大范围接触和了解本土文化、非遗文化。”龙华区文化广电旅游体育局相关工作人员介绍,系列活动将龙华多个非遗项目植入其中,以体验、演出等丰富形式展示,更易于传播和推广。

  非遗“新生”惊艳四座

  细数龙华非遗,目前已认定的非遗项目有15个,其中国家级非遗1个,为大船舞麒麟;省级非遗2个,为观澜舞麒麟和红釉彩瓷满堂红烧制技艺;市级非遗项目1个,为观澜客家山歌。另有11个区级非遗项目,包括深圳祥利红木家具制作技艺、深圳麦金画制作技艺、陈氏传统服装制作技艺、“望天湖传说”、“清湖三界庙”传说、赤岭头舞麒麟、观澜赛龙舟、云义骑射、微刻画以及客家糯米酒制作技艺。

  看惯了传统非遗展示,一朝非遗“新生”,带来的就是惊艳四座的惊喜。

  踏入2023年,与非遗创新有关的好消息传来,《满堂红》结合红釉彩瓷满堂红烧制技艺,以舞蹈影像形式获得北京国际电影节·2023北京国际舞蹈影像季评委会特别选择第一名。这不是龙华非遗创新的第一次“试水”,去年舞蹈影像作品《麒·承》以大船坑舞麒麟为主要切入点进行创作创新,走出了一条非遗项目+舞蹈影像的新路径。

  多年来,龙华一直致力于推动非遗项目创新传承,并做了不少大胆尝试,如与本土文化企业联合制作《大船坑舞麒麟》科普动漫短片,以一群猫为主人公,阐述大船坑舞麒麟的传承发展故事;首次将“望天湖传说”搬上舞台,立足龙华本土文化,以儿童歌舞剧的形式对“望天湖传说”进行改编和演绎,取得良好的宣传推广效果。今年9月《望天湖的传说》将作为元朗艺术节的开幕剧在香港亮相,把龙华的文化带到更高更大的舞台进行展示。

  非遗“新生”之路,需不断活化,不断融合创新,传统文化与数字技术的“跨界”,也让非遗文化“活”起来、“火”起来有了更大的可能性。

  在灿若星河的优秀文化长河中,点亮非遗瑰宝的光芒,传播好故事、好声音的道路,龙华坚定前行。非遗文化未来如何在数字技术的加持下绽放风采,值得我们每一个龙华人期待。(来源:宝安日报)

附件:

相关文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