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文化服务 > 文物遗产 文物遗产

广东省“非遗进校园”优秀案例获奖名单公布

日期:2020-09-14 09:41 来源: 字号:      【内容纠错】

  日前,省文化和旅游厅公布2020年度广东省“非遗进校园”优秀案例征集活动获奖名单,大鹏新区文化广电旅游体育局与宝安区海韵学校联合编创的《形韵》深圳市非遗舞蹈课程项目脱颖而出,被评为全省十大精品案例。

  据了解,该活动由广东省文化和旅游厅指导,广东省振兴传统工艺工作站主办,面向各级党政机关、企事业单位、学校、社会组织及个人,征集在中小学实施的“非遗进校园”优秀实践案例,围绕“主题突出”“教学成效”“内容创新”“社会影响”4个指标展开评选,最终评选出10个精品案例和10个优秀案例,下一步将推荐参加第二届全国“非遗进校园”优秀实践案例征集宣传活动。

  《形韵》以大鹏新区省级非物质文化遗产代表性项目疍民过年习俗(舞草龙)、疍家人婚俗(南澳渔民娶亲礼俗)为雏形创编,极具地域特点。“舞草龙”是南澳渔民过年最为热闹的一项民俗活动,清朝时已盛行,一直流传至今,以草龙拜祭为载体,蕴含历史、民俗、艺术等内容。南澳渔民娶亲礼俗是南澳渔民在独特环境下形成的,包括订婚、娶亲、庆贺等环节,反映了深圳早期沿海渔民的生产和生活方式,其服饰、道具、音乐和舞蹈,具有较高的文化价值。

  大鹏新区文化广电旅游体育局相关负责人介绍,下一步,将组织该非遗舞蹈编创团队在新区学校开展传习、教授、展演,让大鹏非遗项目活起来、走出去,探索非遗活化传承的“大鹏模式”。

附件:

相关文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