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文化服务 > 文物遗产 文物遗产

大鹏所城入选“文物活化”案例

日期:2020-11-13 14:51 来源: 字号:      【内容纠错】

  昨日,“2020年度广东省文物古迹活化利用典型案例宣传推介活动”发布会在广东省文物考古研究所举行,大鹏所城入选全省15个典型案例。

  据了解,该活动由广东省文化和旅游厅指导,由广东省文物局、省古迹保护协会、省规划师建筑师工程师志愿者协会共同组织。第一轮由专家初评,从54个项目中评选出25个入围项目,经公众投票后,主办方于10月10日组织专家开展项目终评,确定出15个典型案例。

  大鹏所城始建于明洪武二十七年(公元1394年),全称“大鹏守御千户所城”,不仅是深圳首个国家级重点文物保护单位,也是深圳别称“鹏城”的由来。所城占地约10万平方米,是我国目前保存较为完整的明清海防军事城堡之一,现存东、南、西三个城门及东北约300米古城墙基址,21处“国保本体”建筑包括清广东水师提督赖恩爵“振威将军第”、清福建水师提督刘起龙“将军第”等近10座清代府第式建筑。

附件:

相关文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