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文化服务 > 文物遗产 文物遗产

到工艺美术馆和非物质文化遗产馆一赏工艺精品

日期:2020-11-19 09:56 来源: 字号:      【内容纠错】

  作为十六年来首次云端举办的文博会,本届文博会线上打造了12个展馆,今天记者带大家一览11号非物质文化遗产馆和12号工艺美术馆。

  逛在“云上”,并不“云里雾里”,展品背后的信息清晰对应,需要咨询的可以立马联络展商。再不过瘾的话,还可以在直播时间观看展品制作的生动细节,大国工匠们的精神与技艺一定会打动你。

  大师云集 工艺精品美不胜收

  工艺美术馆一直以来都以精品和工艺大师大量吸睛,本次在“云上”也不例外。本届12号工艺美术馆分为刺绣、大师精品、当代工艺品、艺术陶瓷、红木艺术及雕塑、民间工艺、珠宝玉器饰品7个展区。这里有来自江苏、上海、广东、江西、浙江、河南、河北、陕西、甘肃、山东、内蒙古、福建、安徽、辽宁等14个省市区的61家参展单位的932件展品参展。

  记者看到,各个耳熟能详的知名品牌云集,如百师园、佛山石湾美陶、南通宣和缂丝、敦煌壁画(鸿文艺术)、斯达高国宴瓷、宜雅红木家具、湖州永为笔庄、河旁端砚、黄山三味砚斋、德运福玉器等,美不胜收。点进斯达高国宴瓷展位,那套礼赞深圳经济特区建立40周年的献礼之作《深之情》瓷艺系列作品进入眼帘,浅湖蓝为主色调的优雅搭配,鎏金拓荒牛+簕杜鹃镶,观之赏心悦目。

  最精彩的是,工艺美术馆从历届大师展的1108件作品中精选出100位中国工艺美术大师100件佳作,以图文并茂的形式,细述每位大师和每件作品的独到之处,可谓精品中的精品。观众可以点进该馆的VR展厅,去看百名中国工艺美术大师作品联展,也会看到精美的陶瓷、彩灯、实木家具、微雕等工艺品,这些展品的外观形式一目了然,背后的创作故事更是动人。“云上”模式让观众轻松跨越地域界限,饱览工艺美术各大门类精品,细细品味每件作品的内涵和意境。

  创新融汇

  在非遗馆感受传统的生命力

  接着进入11号非物质文化遗产馆。在这里,全国各地非遗中心、非遗项目发展企业及机构参展,重点带来近年来我国非物质文化遗产保护、转化利用成果,尤其是创新性发展和创造性转化。

  传统的非遗元素是既传承了中华5000年的厚重文化,又散发出完全与国际接轨、引领时尚潮流的国际时尚气息。在非遗生活文化产业有限公司的展位中,一款小坤包非常引人瞩目:潮绣+花丝镶嵌制作技艺,“龙凤呈祥”浮雕图案绝美、宝石点缀富贵之气、将中国元素应用得古韵而精致。在这里,人们会感到,古老的非遗离我们的日常生活并不远。中国传统文化、顶尖手工技艺与国际风尚融合创新的设计可以融汇得如此和谐。

  在国家级非遗项目展区,各地区国家级非遗项目尽在眼前。观众可以通过VR、文字、音频视频对非物质文化遗产项目中的手工艺作品和舞蹈、音乐、戏剧等节目进行全方位的沉浸式体验和了解。记者点进青海民间传统刺绣“青绣”去体验,发现“青绣”手法独特,风格古朴,品类丰富,针法繁多,色彩艳丽,青海各族妇女世世代代传承的民间手工艺魅力不输四大名绣。

附件:

相关文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