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文化服务 > 文物遗产 文物遗产

非遗巡游+民俗体验 大鹏所城营造独特年味

日期:2021-02-18 09:30 来源: 字号:      【内容纠错】

  与往年春节不同,今年许多人选择了留深过年。“深圳特色文化街区”之一的大鹏所城为游客们提供了舞草龙、锦衣练兵、傩舞、岗哨仪仗、民俗体验等“独家”年味,成为留深市民新春游玩打卡好去处。

  大鹏所城始建于明洪武二十七年(1394年),具有600多年历史,属“深圳八景”之一,深圳首个国家级重点文物保护单位,也是深圳别称“鹏城”的由来。春节期间,大鹏所城文化旅游区推出2021大鹏所城新春庙会,以“传统文化展文脉 祥和喜庆迎新春”为主题,融合大鹏本地山海风光、当地特色民俗展演和传统特色灯笼艺术,打造一场传统与现代相结合的、兼具民俗风情、休闲娱乐于一体的新春非遗展演,让留深市民在大鹏所城文化旅游区感受绚烂的彩灯中国年。

  在辛丑牛年大年初一到初五,“舞草龙”巡游成了最受游客喜爱的活动。“舞草龙”是南澳渔民极具特色的过年传统习俗,在2007年入选广东省第二批非物质文化遗产保护项目。同时,还有锦衣练兵、傩舞、岗哨仪仗、民俗体验等活动,一展非遗风采,共吸引了客流15多万人次。

  大年初六到初七,2021“深圳华侨城·贺岁杯”全国象棋冠军快棋邀请赛在所城南门城楼举办,王天一、郑惟桐、蒋川、洪智等四位全国冠军棋手受邀,和来自全国各地的象棋高手在古城楼上一较高下,展示国粹文化之精彩。

  据了解,华侨城深东集团深挖大鹏在地文化,结合街区风貌,坚持古城活化利用,呈现了《南海风云》光影秀、方知书院、刘起龙将军第、刘黑仔纪念馆等多项文旅业态,促进大鹏所城文旅业态不断升级。2020年11月10日,“大鹏所城海防博物馆”正式开馆;2020年12月24日,深圳首个印章故事馆在十字街开馆;2021年1月27日,“大鹏所城·有集”精品民宿落地。

  2021年1月,大鹏所城成功获评深圳特色文化街区。大鹏所城文化旅游区将坚持探索保护利用新模式,打造世界知名的海防文化遗产小镇及“山-城-海”一体的文化旅游示范区。

附件:

相关文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