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文化服务 > 文物遗产 文物遗产

百师园助潮州非遗文化在深落地

日期:2021-03-03 09:42 来源: 字号:      【内容纠错】

  千年古城,潮韵悠悠。传承非遗,“园”聚百师。

  这里的“园”,是指位于潮州市经济开发试验区高新区的百师园创意馆。在这个以潮州文化为特色、潮州传统工艺美术为基础的展馆里,汇聚了300多名国级、省级工艺美术大师以及3000多件工艺精品,百家争鸣、百花齐放。

  百师园创意馆副馆长林阳介绍,百师园旨在打造集传统工艺美术展示、研学、旅游、文创开发于一体的潮州工艺和非物质文化遗产传承基地。

  “潮州文化底蕴深厚,百师园前身是伟业工艺,我们的创始人黄伟雄是非遗项目珠绣的代表性传承人。” 林阳说,潮州作为中国工艺美术之都,非遗项目和工艺门类繁多,但一些工艺美术大师和非遗传承人面临着产品销售和宣传的困境。为此,黄伟雄于2015年召集众多工艺美术大师及非遗传承人,创办了百师园创意馆。

  百师园创意馆共有5层,按工艺门类设有“百师园陶瓷馆”“百师园雕刻馆”“百师园刺绣馆”等多个专业展馆。如今,这里还被评为国家AAA级文化旅游景区,成为了解潮州人文生活及传统工艺技艺的旅游胜地。

  随着知名度提升,百师园创意馆不少工艺美术作品得到了游客赏识并被买走。比如,潮绣市级传承人刘瑞玲,过去几年里,其与母亲共同绣制的《仿古五龙》《小九龙屏风》等潮绣作品陆续售出。

  “百师园的创办,就是为了让更多人了解和欣赏潮州的工艺美术和非物质文化遗产。”林阳说,展馆除了展出大师们的佳作,还设有陶艺、崖柏、玉雕等工作室,并推行“研学游”,开设了珠绣、茶艺、陶艺、剪纸等12门研学课程,培养中小学生对非物质文化遗产的兴趣,和对非遗保护与传承的认知度。

  为了更好地带动非物质文化遗产的保护和发展,如今百师园也陆续在深圳、北京、上海、广州等城市开设分点。

  林阳介绍,深圳百师园文化产业园于2019年11月17日正式对外开放,参照潮州市百师园创意馆模式,“一站式”呈现潮州百余名非遗传承人的数百件精品,成为对外展示潮州非遗传统工艺保护、传承及创新成果的窗口。

附件:

相关文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