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文化服务 > 文物遗产 文物遗产

用舞草龙向市民拜早年 深圳南澳非遗宣传MV首发

日期:2022-01-21 14:21 来源: 字号:      【内容纠错】

  “细细的长条扎成龙的身,祖叔乡邻齐动手溶进浓浓情……”在2022年虎年春节临近之际,1月20日,来自深圳大鹏的南澳原创非遗宣传MV《草龙飞舞吉祥来》正式发布,在宣传推广南澳省级非遗舞草龙习俗、介绍南澳疍民特色新年的同时,提前向市民送上新春祝福。

  歌曲创作到MV拍摄完成历时大半年

  该非遗宣传MV项目由大鹏新区南澳办事处指导、南渔社区策划和实施,邀请词作家黄平波、曲作家吴志强共同创作,由本土歌手李伟华演唱。创作过程中,走访了舞草龙代表性传承人何连胜、咸水歌传唱者石二娇老人等,从歌曲创作到MV拍摄完成历时大半年。

  据了解,南澳舞草龙习俗是南澳渔民过年习俗中最为热闹的一种民俗活动,起源于明代,盛行于清朝,并一直流传至今,固定于每年大年初二举行。村民们上午把剑草和净草割回来晒干,下午用绳子把草扎成每节约1米长的龙身,晚上把扎好的草龙搬到天后庙门前小广场上,开始舞龙。火龙逶迤前进,所到之处,家家点燃红烛,奉上生果、水酒,整个渔村一片节日喜庆景象。最后,舞草龙队伍来到海边,举行“化龙”仪式,鞭炮、锣鼓齐鸣,火光冲天,全村男女老少站在海堤上一同送龙,共同祈愿消灾除秽、新年吉祥。

  保留本土的年味情怀

  该非遗宣传MV配以融合渔歌特色的歌词,介绍了南澳舞草龙活动扎龙、舞龙、送龙的全过程,同时加入往年舞草龙活动的真实画面和喜庆而富年味的配乐,以此刻录南澳人民对传统年俗的记忆、保留本土的年味情怀。

  “随着信息和媒体技术发展,公众尤其是年轻人群体更偏爱短视频、音乐MV这类内容形式。为此,我们创新尝试将舞草龙的文化介绍融入歌曲中并用短视频的形式来呈现,在保留住本土乡情特色的同时让呈现形式更活泼,希望让老一辈和年轻一辈都能有共鸣,让更多人认识和喜欢舞草龙习俗。”南渔社区党委书记郭金发说道,南澳疍民舞草龙习俗于2007年成功申报省级“非遗”保护名录,目前,在做好传承保护和创新发展工作的同时,南澳也在积极筹备申报国家级非遗。(来源:南方都市报 )

附件:

相关文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