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信息公开 > 规划计划 > 发展规划 发展规划

深圳市国际象棋发展实施计划(2022-2025年)

日期:2022-11-03 10:53 来源: 字号:      【内容纠错】

  国际象棋作为世界通行棋种,在全世界享有广泛而深远的影响力。20世纪90年代起,深圳普及推广国际象棋,至今已取得卓越成果。为响应《关于支持深圳建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先行示范区的意见》,推动深圳建设智力运动之城、国际著名体育城市,努力打造国际象棋之都,打造国家体育消费试点城市,进一步普及与推广国际象棋运动,促进深圳国际象棋事业、产业健康有序发展,深化体教融合进程,特制定本实施计划。

  一、发展目标

  到2025年,全面普及国际象棋进校园,优化赛事推广交流体系,提升国际象棋社会组织的内在活力和发展动力,竞技水平有新突破,推动世界国际象棋联合会(FIDE)行政总部正式落户深圳,深圳国际象棋国际影响力大幅提升,综合发展实力全国顶尖、位居世界一流。每年举办6-8场国内、国际性国际象棋高端赛事,组建深圳国际象棋高水平队伍,培养、引进一批国际象棋职业人才,全市国际象棋人口达到100万,产业服务总值达到3亿元。

  二、主要任务

  (一)加强文化阵地建设。积极推动深圳棋院建设,保障国际象棋项目的训练、比赛场地,同时以国际象棋文物、历史典故、经典名局、人物等展示国际象棋文化、历史。推动国际棋联在深圳注册主体机构组织、团队及总部搬迁至深圳,建设国际棋联教育训练基地。广泛开展国际象棋进校园、进社区、进企业、进机关活动,支持中国国际象棋国家队深圳训练基地发展,并积极联动国家队深圳训练基地,共推项目普及。探索在有条件的街道党群活动中心、新时代文明实践中心、社区公园、社区书吧增设国际象棋设施;倡导机关、企事业单位,利用现有条件,增设国际象棋活动室。

  (二)推动国际象棋进校园工作。大力普及国际象棋教育,鼓励有条件的小学开设国际象棋课,制订深圳国际象棋传统特色学校标准,到2025年在全市创建20所国际象棋传统特色学校;市教育部门可通过购买服务开展国际象棋培训,倡导大中小学校与国际象棋专业机构交流合作,将课堂教学和课外活动有效衔接;鼓励有条件的高中学校招收国际象棋特长生;推进在深各大专院校开办国际象棋选修课程,形成全系统的成长链条。计划每年为全市100名教师、教练提供国际象棋培训,组织开展100场校园公益国际象棋讲座。

  (三)多元化培育发展国际象棋类社会组织。加大政府购买服务力度,积极引导、鼓励社会力量采用资本投入、资源供给等方式参与国际象棋事业的发展,充分发挥社会力量在国际象棋人才培养、赛事策划、行业发展等方面的作用。健全对国际象棋类社会组织的评价机制,加强监督管理,提高服务水平和质量,促进其规范化、专业化、品牌化、产业化建设。推进国际象棋纵深发展,鼓励建立区级协会。

  (四)优化赛事活动体系。着力发展高端精品赛事,打造职业赛事高地。以市场化、品牌化、聚集化为办赛导向,采取政府引导、市场运作、社会参与的办赛模式,到2025年,争取举办世界国际象棋奥林匹克团体赛或全国国际象棋锦标赛,创办、培育3项具有国际影响力、全国影响力、粤港澳大湾区影响力的国际象棋大赛,升级深圳龙岗国际象棋特级大师赛、罗湖国际象棋全明星对抗赛、南山国际象棋大师赛、国际象棋奥林匹克团体赛元老赛等现有赛事品牌。每年举办一批国际级、全国级国际象棋高端赛事,形成深圳国际象棋赛事矩阵。推动群众赛事多点开花。保障深圳市国际象棋少年儿童锦标赛、深圳国际象棋等级赛等成熟赛事举办;到2025年,每年举办市级群众国际象棋赛事30场,区级群众赛事100场。探索国际象棋校园赛事体系建设。精心打造校级国际象棋联赛,鼓励校园创办国际象棋品牌赛事,深入探索赛事直转播,邀请特级大师、大师、职业棋手担任嘉宾,对比赛、精彩棋局进行讲解,扩大赛事线上影响力。

  (五)加强人才队伍建设。专业人才方面,组建深圳国际象棋高水平队伍,选拔、引进高水平国际象棋运动员,拓宽高水平运动员晋升渠道。青少年人才方面,争取到2025年,发展深圳本土青少年级位棋手30万人次,其中青少年棋手晋升棋协大师3000人,国际象棋大师10人,国际象棋特级大师1人、在省级及以上成人和青少年比赛中夺得冠军50个。职业体系方面,鼓励职业国际象棋俱乐部签约高水平棋手,并按照《深圳市高水平职业体育俱乐部资助和奖励操作规程》,给予参加最高水平职业联赛的俱乐部扶持和奖励;争取到2025年,深圳职业国际象棋队获得1次全国国际象棋甲级联赛冠军。探索高水平运动员到学校兼职体育老师、社会体育俱乐部进校园等方面的工作。完善深圳市国际象棋教练员、裁判员准入、培训、考核机制,制定并加强深圳市国际象棋赛事组织、培训等领域标准规范,推动全市国际象棋赛事活动蓬勃健康发展。争取到2025年,培养国际象棋教练员、裁判员1000人。

  (六)促进国际象棋文化融合及对外交流。探索国际象棋与动漫、影视、图书、出版、软件开发、旅游、养老行业等跨界融合,加强对国际象棋文化的发掘、展示和传播。通过名人、名家、名局、公益课的带动作用,加强以赛事、活动、推广宣传全方位传播国际象棋文化,讲好深圳国际象棋故事,传播好深圳国际象棋声音。培育国际象棋文化志愿队,通过线上线下等形式,利用先进的媒体手段,为市民群众提供丰富多样的国际象棋文化优秀作品。加强粤港澳大湾区各城市国际象棋协会、全国国际象棋甲级队城市、世界各地国际象棋组织进行文化交流、赛事共办、学术研究与合作等。

  (七)推动国际象棋产业创新发展。完善政府引导、市场运作、社会参与的体育赛事活动组织体系,培育一批竞争力强的竞赛展示骨干企业和专业体育赛事运营商,构建赛事策划、运营、服务、开发、宣传全产业链运作模式,支持各种类型的国际象棋企业发展壮大,推动深圳国际象棋向高品质、多样化升级。创新国际象棋体育消费供给,发展线上培训、线上赛事等新业态,激发国际象棋市场新动能。以融合创新为动力,联动深圳城市文化,推出国际象棋文化创意产品。计划到2025年,深圳国际象棋产业总值达到3亿元。

  三、保障措施

  (一)强化组织领导。各相关部门要高度重视,统筹协调,分工协作,同时充分调动社会力量,构建内外联动、科学有效的工作体系,确保工作任务的落实。

  (二)强化政策保障。各部门应积极完善相关工作配套政策,具体操作规程由市文化广电旅游体育局会同有关部门另行制定。

  (三)加强督促落实。建立目标任务分解考核、绩效评价和动态调整机制,实施年度监督、中期评估和终期考核制度,加强绩效评价结果应用,并与完善政策、调整预算安排有机衔接,提高财政资金使用效益,确保目标任务如期完成。

附件:

相关文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