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信息公开 > 其他 > 工作动态 工作动态

深圳将再添综合文化地标

日期:2022-09-15 15:49 来源: 字号:      【内容纠错】

  深圳市文化馆新馆项目正在紧锣密鼓建设中。记者从市建筑工务署获悉,市文化馆新馆项目力争2025年完工,将建成融合教育、交流、培训、表演、展览、文创等功能于一体的综合性文化地标建筑。

  深圳市文化馆新馆项目是《深圳市文化发展“十四五”规划》中重点推进的重大文化设施。新馆以“湾区中心,国内标杆”为定位。建设内容包括演艺活动区(1200座综合剧场、500座先锋实验剧场)、交流展示区、辅导培训区、艺术图书阅览区、业务用房、管理用房、文化服务配套设施等。

  新馆设计概念为“舟·水”,文化之舟漂浮于游松河之上,航行于“城市海洋”之中。文化之舟是文化功能的载体,在文化之舟的庇护下,有丰富的室外活动空间,在文化之舟之上,还有承载市民美好憧憬的屋顶田园。

  建筑主要空间由两条立体交叉的公共轴线组成,三个广场空间串联成一条艺术长廊,一条演艺大街穿越演艺大厅到达水岸。广场空间串联成一条徐徐蜿蜒上行的“艺术长廊”,像进入公园一样,市民可在建筑上休闲走动和健身运动。同时,作为城市观景平台,市民可登上屋顶欣赏城市独特的美景。全日开放的“演艺大街”穿越演艺大厅直达水岸。

  广场使用弧线的单一语言进行空间构造,在此基础上,为给市民提供多样的空间类型和使用场景,提升日常的使用频率和活跃度,将设置多个不同的空间类型,包括以舞台、LED屏幕为视觉牵引的互动和休息空间,以树阵创造荫凉和亲人尺度的林下空间等。

  演艺区都具备哪些功能?市工务署的相关负责人介绍,综合剧场定位为中型甲等剧场,满足举办大中型群众文艺综合演出、承办各级群众文艺赛事(国家级、省级)、举办示范性文化艺术活动、综合性业务培训(大师班等)的功能。

  先锋实验剧场是小型演艺剧场,为无扩音系统的音乐厅,能够承办原声合唱、钢琴、声乐、乐器、大师讲座、先锋话剧等类型的演出,同时也是文化馆现代舞创客厅,兼为音乐厅。

  多功能演艺报告厅是文化馆重要的小型排演、报告空间,能够满足电影放映、会议报告、T台表演、颁奖礼等多项功能。“黑匣子”主要用于戏剧、曲艺等文艺作品的编创、排演和评审的空间。

  市文化馆新馆力争2025年底建成,届时,不仅将成为构建公共文化服务体系的核心力量和主力军,还将成为粤港澳大湾区城际文化交流聚集地,在区域性文化中心城市建设和公共文化服务体系构建战略中发挥重大作用。

附件:

相关文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