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信息公开 > 其他 > 工作动态 工作动态

2023年国际博物馆日,深圳博物馆迎来陈列展览精品推介活动国评、省评双丰收

日期:2023-05-22 09:55 来源: 字号:      【内容纠错】

  一、“金木交辉——岭南金漆木雕、描金漆绘精品展”荣获第二十届(2022年度)全国博物馆十大陈列展览精品推介优胜奖

  2023年5月18日,第二十届(2022年度)全国博物馆十大陈列展览精品推介活动结果在“5﹒18国际博物馆日”中国主会场——福州揭晓,深圳博物馆、广东民间工艺博物馆报送的“金木交辉——岭南金漆木雕、描金漆绘精品展”荣获优胜奖。

获奖证书

获奖证书

颁奖现场

颁奖现场

  “全国博物馆十大陈列展览精品推介活动”由国家文物局指导,中国博物馆协会、中国文物报社主办,自1997年开展以来,以其专业性、权威性被业内誉为中国博物馆界的“奥斯卡奖”,是我国博物馆陈列展览领域的最高级别奖项。第二十届(2022年度)活动终评汇报会于2023年5月16日在福州召开。

终评会现场

终评会现场

  2022年,全国6565家博物馆共举办了丰富多样、特色鲜明的各类陈列展34000多个。33个入围本次终评的展览项目(含27项境内展览和6项出入境展览),从全国众多展览中脱颖而出,在主题立意、题材选择、内容研究、展示手段、科技含量、公众评价等方面有不俗表现,多个获奖陈列展览集中体现了最新学术研究成果。

深圳博物馆蔡惠尧副馆长(右)、广东民间工艺博物馆黄海妍馆长(左)汇报“金木交辉”展览

深圳博物馆蔡惠尧副馆长(右)、广东民间工艺博物馆黄海妍馆长(左)汇报“金木交辉”展览

评委提问

评委提问

  广东是改革开放的排头兵、先行地、实验区,历史悠久、人文荟萃。2020年10月,习近平总书记在广东考察,在潮州察看了金漆木雕等多项非遗项目,称赞它们是“中华文化的瑰宝”,要求加强非物质文化遗产保护和传承,让非物质文化遗产绽放出更加迷人的光彩。

  2021年初,深圳博物馆和广东民间工艺博物馆为了挖掘粤港澳大湾区优质文化资源,发挥城市联动互动优势,助力文化湾区建设,决定联合举办原创展览“金木交辉——岭南金漆木雕、描金漆绘精品展”。展览时间为2022年5月18日至10月16日,展览地点为深圳博物馆历史民俗馆大厅和第一专题展厅。展览面积2000平方米,展线385米,展品145件(套),其中57件(套)为首次展出。展览首次汇集岭南地区广府、潮汕、客家三大民系金漆木雕、描金漆绘精品,深挖这些岭南文化重要载体的内在价值,紧紧围绕“国民幸福观与大国工匠精神的岭南表达”的主题定位,分四个部分展示岭南人民对美好生活的向往和大国工匠精神。

  第一部分“神驻此楼”,展出清代广州木雕——番禺神楼,全面深度解读神楼的来历、功用、意义和文化价值,展现了几代文物工作者保护神楼的良苦用心;第二部分“神祖供养”,展出最出彩的祭祀类文物,揭示岭南民间信仰、习俗的独特面貌;第三部分“富贵人间”,展出建筑构件、家居陈设类文物,介绍金漆木雕、描金漆绘两种工艺在传统建筑和日常生活中的应用;第四部分“美饰万物”,展出花板、漆绘及其他工艺品,对其工艺、审美、题材、内涵等进行多角度、全方位解读。

清代广州木雕番禺神楼

清代广州木雕番禺神楼

潮州金漆木雕大神龛

潮州金漆木雕大神龛

“金木交辉”展览海报

“金木交辉”展览海报

  二、“向海之旅——重返海洋的爬行动物”荣获第四届(2021-2022年度)广东省博物馆陈列展览精品奖

  2023年5月18日,第四届广东省博物馆陈列展览精品推介评选结果在广东阳江举办的“5·18国际博物馆日”广东主会场活动揭晓,深圳博物馆“向海之旅——重返海洋的爬行动物”展览荣获“精品推介”。

奖牌

奖牌

  第四届广东省博物馆陈列展览精品推介评选活动于4月25日至26日在深圳博物馆举行。本届活动由广东省文物局指导、广东省博物馆协会主办、广东省博协博物馆陈列艺术专委会承办。活动旨在搭建全省博物馆陈列展览交流展示的平台,推动和鼓励各地博物馆举办更多具有地方特色、制作精良的展览,不断提高陈列展览及社会服务水平。活动参照国家精品推介标准,从10个方面对展览进行审议。全省共有28家博物馆申报参评,27家参评单位的代表们进行了现场陈述汇报,其中包括国家一级博物馆7家,国家二级博物馆9家。参评展览的数量、类型和质量,与前三届相比均有进一步提升。

  经广东省文化和旅游厅博物馆与社会文物处二级调研员孙旭亮,中国博协陈列艺术专委会副主任、江苏省美术馆原副馆长陈同乐等7名专家集体评审,公示,及广东省文物局、省博物馆协会批准,共有20个展览分别获“重点推介”“精品推介”“最佳单项推介”。其中“深圳博物馆“向海之旅——重返海洋的爬行动物”等10个展览获评“精品推介”,该展览也是本届唯一一个参评并且获奖的自然类展览。

评审会议现场

评审会议现场

现场汇报

现场汇报

  “向海之旅——重返海洋的爬行动物”是深圳博物馆、浙江自然博物院联合推出的生命演化系列原创展览,于2022年5月13日至8月14日在深圳博物馆历史民俗馆第二专题展厅展出,展览面积500平方米,展线120米,展品102件(套)。展览通过海怪迷踪、称霸海洋、灭绝新生三个篇章,展示了从2亿多年前到现在,爬行动物为拓展生存空间、不断由陆地重新返回海洋的重大演化事件。展品包括保存非常完整的蛇颈龙骨架化石、近7米长的关岭鱼龙化石、带胚胎的贵州龙化石、现存体型最大的爬行动物海鳄标本,以及多件具有重要科研价值的模式标本。

展览序厅

展览序厅

观众参观展出的关岭鱼龙化石标本

观众参观展出的关岭鱼龙化石标本

附件:

相关文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