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信息公开 > 其他 > 工作动态 工作动态

深圳舞剧《咏春》闪耀华表奖

日期:2023-05-24 10:54 来源: 字号:      【内容纠错】

深圳舞剧《咏春》闪耀华表奖

  5月23日晚,第十八届、第十九届中国电影华表奖颁奖典礼在北京举行。“深圳出品”舞剧《咏春》作为表演团队惊艳亮相,在华表奖的舞台上用5分钟的精彩演出展现了舞剧精神与武术精神碰撞的独特魅力,让国家级非遗与岭南民俗文化再次成为热点。

  舞剧《咏春》由中共深圳市委宣传部、市文化广电旅游体育局出品,深圳歌剧舞剧院创排演出,2022年度国家艺术基金与深圳市宣传文化基金共同资助。在主创阵容上,该剧由舞坛“双子星”韩真、周莉亚共同执导,中国舞蹈家协会主席冯双白编剧,深圳歌剧舞剧院优秀舞蹈演员常宏基、张娅姝、冯浩然、许天慧领衔主演,并汇集了一大批国内舞台艺术的优秀创作者。

  在当晚颁奖典礼的舞台上,常宏基、张娅姝以独特舞韵为全国观众精彩展示了咏春拳与八卦掌的热血武韵,从掌门的个人表演到两位掌门的对打,行云流水中蕴含武术精华,赢得了现场观众的热烈掌声。表演结束后,主持人蓝羽说道:“舞剧《咏春》用戏中戏的方式,展现了武术与舞蹈的交融、光影与现实的交错,向中国电影人致敬,呈现中国人的精气神。”

  舞剧《咏春》中有浓厚的电影元素,此次该作品登上电影华表奖颁奖典礼舞台,更体现了其与中国电影发展的同频共振,表达了对中国电影人的致敬之意。据悉,这段表演是主创重新编排。为了这5分钟的华彩片段,主创们前后准备了一个月的时间。

  作为深圳重点打造的又一力作,《咏春》集全国顶尖创作资源于一身,不断凸显深圳风采与精神魅力,该剧创新融合了国家级非遗与岭南民俗文化,以两项国家级非物质文化遗产“咏春拳”“香云纱”为题材与展现形式,将满满的深圳元素赋予新创舞台剧中,推动这两个非遗项目的创造性转化、创新性发展,链接传统与现代,为深圳舞台剧树立新的标杆。

  舞剧《咏春》是一部致敬平凡人的英雄故事,以“扶弱小以武辅仁”的尚武崇德精神凝聚人心、弘扬民族自信;同时,植根粤港澳大湾区发展历程及人文风貌,紧扣时代脉搏、致敬在“英雄精神”感召下的平凡人的创造精神、奋斗精神、团结精神和梦想精神。

  在2022年底首演结束后,舞剧《咏春》就以其强大的主创团队和独特的“双非遗”题材,刷爆社交媒体,成功“出圈”,并于今年3月拉开2023全国首轮巡演的大幕。迄今为止,《咏春》已经先后在深圳、长沙、东莞、珠海、北京、上海、无锡、宁波、郑州、武汉、南京等11个城市上演,所到之处,一票难求、好评如潮。

  对于邀请舞剧《咏春》在华表奖颁奖典礼的舞台上献演,华表奖执行总导演范东鹏表示:“我在无意间看到了舞剧《咏春》的一个片段,觉得这部舞剧非常契合电影的气质。在剧里面,我了解到有电影的工种——灯光师的角色,同时整部舞剧也是采用了电影的叙事方式,用了平行空间的处理方式。我觉得它的气质和创作手法和电影非常契合,所以我们邀请《咏春》在中国电影政府类最高奖项华表奖的舞台上表演一个片段。”

附件:

相关文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