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信息公开 > 其他 > 工作动态 工作动态

深圳各区借文博会舞台展示文化产业实力 全市65个分会场“大联欢”

日期:2023-05-31 11:16 来源: 字号:      【内容纠错】

  今年的文博会共设65个分会场,星罗棋布于全市各区。各分会场借助文博盛会,充分展示自身所长,文化与数字科技相结合、非遗传统与现代设计相辉映、制造优势与文化产业相促进,百花齐放,争奇斗艳,亮点纷呈,大有看头。

  福田: “1+7”阵容展示“首善文明”风采

  作为深圳首善之区和文博会主力展区,福田区将以“1+7”阵容,即主会场1个福田展馆、7个分会场,展出福田文化成果和产业特色,充分展现“首善文明”的风采。

  福田7个分会场中,深装总创意设计园、中芬设计园、吉虹创意设计产业园、T8旅游创意(保税)园等4个分会场都坐落在福田保税区。作为河套深港科技创新合作区的先行启动区,福田保税区的老仓库、旧厂房在产业空间升级中焕发新生,推动“文化+科技”深度融合、快速发展。比如,吉虹创意设计产业园大力引进人工智能、数字科技企业,在本次文博会期间举办中国BIM设计论坛、指画非遗工艺品展等;深圳文化创意园的活动则聚焦“数字赋能文化”主题;深圳书城中心城分会场的活动重在凸显“非遗”数字化的成果。

  罗湖:文化赋能时尚艺术

  罗湖区文化产业底蕴深厚,门类丰富。经过多年的持续打造和提升,文化创意产业已经成为罗湖区重要特色产业之一,数字创意产业高度聚集、黄金珠宝产业规模庞大、工艺美术水平业内领先已经成为罗湖文化产业的主要特点。

  本届文博会上,罗湖展区将以“湾区枢纽、文化赋能”为主题,将新媒体技术与现代展陈艺术相结合,打造一个视觉观感、体验潮感绝佳的沉浸式艺术展陈空间,用“数创·罗湖”“生态·罗湖”“潮起·罗湖”“工艺·罗湖”“时尚·罗湖”五大板块串联起罗湖区数字创意、工艺美术、潮玩文创、黄金珠宝、时尚设计及非遗等若干领域的重点企业,全方位、立体式呈现罗湖文化产业特色及文化底蕴。

  今年罗湖辖区共设有6个分会场,分别是罗湖区工艺美术集聚区分会场、深圳珠宝集聚区分会场、宝能·第一空间分会场、深圳古玩城分会场、深圳梧桐山宏博昌荣传媒文化谷分会场、深圳国家动漫画产业基地分会场。在各承办单位的精心策划下,各分会场将举办超过80项活动。

  盐田:时尚文化及跨境电商创新发展

  本届文博会,盐田区成功申报了一个分会场——国家珠宝文化创意产业基地分会场。国家珠宝文化创意产业园是深圳首家国家级产学研相结合的珠宝专业特色产业园区。本届文博会期间,该分会场主题为“万物向新、聚势而生”,围绕“时尚+珠宝文化脉络+大学生文创IP+趣味互动+盐田山海慢生活+跨境电商峰会”等开展活动。

  届时,盐田区还将组织三项配套文化活动:鱼灯舞表演和鱼灯制作展演、“书与咖啡邂逅·寻觅诗意栖居咖啡节”、《欧洲版画里的中国风光》欧洲版画艺术展。为观众打造良好的主题文化体验,盐田还将同时通过丰富多元的产业创新活动,丰富文博会的产业内容,并推动盐田时尚文化及跨境电商产业创新发展。

  南山:从“文化+科技”到“文化×科技”融合裂变

  作为科创高地与经济大区,南山不断加大对文化产业的政策支持力度、完善配套措施,文化产业呈现快速增长态势,成为深圳文化产业发展最快、质量最高的城区,占据了深圳文化产业半壁江山。

  从文博会一窥南山文化产业发展蓬勃态势。作为科创高地与经济大区,南山从“文化+科技”到“文化×科技”融合裂变,逐渐形成了领军企业聚合效应明显、园区及平台建设全市领先、产业链相对完善、产业要素较为完整、出口贸易活跃的产业特点。

  宝安:将“智造”优势转化为文化产业营收

  今年文博会期间,宝安区设置了11个分会场,包括深圳大视界国际影视文体产业园、深圳新桥影视产业基地分会场、深圳书城宝安城、松岗琥珀文化产业园、深圳滨海艺术中心、深圳F518创意园、茶阅世界、艺立方非遗(文旅)产业园、深圳西部国际珠宝城(宝立方)、文化潮汕博览园分会场、定军山电影科技产业园等,届时将举办包括论坛、展览、互动体验等在内的各种形式的丰富活动。

  宝安的文化产业近年来实现快速发展。2022年全区文化产业营业收入1277.87亿元,创造增加值191.52亿元。

  这其中,文化“智造”功不可没,依托高端文化装备制造业全国领先的优势,宝安在应用电视设备及其他广播电视设备制造、音响设备制造、其他智能消费设备制造等领域具有强大的竞争力。

  此外,宝安影视产业链持续完善,涌现出了一批影视产业园区,深圳大视界国际影视文体产业园、深圳新桥影视产业基地,定军山电影科技产业园为市级影视文化产业园区,本次文博会也将举办亮点纷呈的活动。

  龙岗:“超级廊道”展现数字创意产业澎湃活力

  本届文博会深圳全市共设65个分会场,龙岗区占其中14席,占比22%,连续13年分会场总数居全市首位。

  文化创意产业是龙岗区“3+4”区域产业格局中的重要一极,去年全区文化产业实现营收2295亿元。龙岗数字创意产业走廊被文化和旅游部评为“国家级文化产业示范园区”。该园区也是深圳首个通过创建验收的国家级文化产业示范园区。

  本届文博会上,龙岗区将展示强大的文化产业实力,尤其是展示该区数字创意产业发展的强劲动力。作为文化创意和数字科技深度融合的新兴业态,数字创意产业在龙岗已形成规模。绵延46公里、总面积32平方公里的龙岗数字创意产业走廊,实现了全区八成以上的文化产业营收,为区域高质量发展提供强劲动力。

  今年设在龙岗区的14个分会场基本分布在这条“超级廊道”里,百花齐放。华为云、格物互动、大丰文化、高巨创新等知名企业一应参展,机器人、无人机、VR等新技术将带来丰富体验。

  龙华:引领“数字+文化”新风潮

  本届文博会,龙华区将以“1+10+10”阵容亮相,即1个主会场+10个分会场+10个配套文化活动,引领“数字+文化”新风潮。

  10个分会场分别是INPARK文化创意园、观澜红木文化产业集聚区、上围艺术村、大浪覔文化创意园、观澜湖艺工场、1980油松漫城产业园、鳌湖艺术村产业集聚区、博瑞徠国际家居文创园、国瓷永丰源、观澜古墟。

  配套文化活动点中,深圳市雅星文化传播有限公司将推出“壹部琴书 穿越本真”十九世纪早期历史钢琴展演;深圳书城龙华城实业有限公司举办“书香致远 诗韵流芳”配套活动;深圳市青创产业孵化管理有限公司开展中国(深圳龙华)文化科技周,以“数字非遗 文化传承”为主题进行串联;龙华区旅游交流促进会以“数字文旅 龙舞华章”为主题举办龙华区伴手礼直播推介;深圳市大唐时代投资有限公司将以“数字荣耀 电竞无界”为主题推出活动;深圳市锦绣大地投资有限公司围绕“数字艺术 文化赋能”开展系列活动;深圳大漠大智控技术有限公司围绕“环楼数展 跨界畅想”主题,推出无人机展演等活动。

  坪山:探索文创消费未来新业态

  坪山文化产业借深圳文博会实现创新发展,推动优秀资源创新转化,创造成交量新增长极,也为文博会发展赋能赋新,注入动力。

  本届文博会,坪山区分会场设在坪山雕塑艺术创意园,将围绕“文创新势力,潮起坪山”主题,通过启动“文创消费”路演、举办雕塑艺术文化产业论坛、打造Live house全新音乐空间等活动,探索文创消费新业态,搭建交易平台,积极促成文化产品交易和项目合作。

  坪山雕塑艺术创意园已连续10年成为深圳文博会坪山分会场,园区占地面积2.5万平方米,建筑面积超1.5万平方米。经过多年发展,目前已成为一个集创意设计、艺术创作创意孵化、文化消费、展览展示等多元业态共生发展的文化创意产业综合体,入驻企业达到37家。园区先后培育雕塑企业12家,雕塑艺术家工作室12家,累计为城区创造产值超过4亿元,年产值约5000万元。

  光明:打造深圳北部文化高地

  作为综合性国家科学中心先行启动区,光明展区将以“魅力之区,走进田园里的科学城”为主题,携手一众优秀企业,向社会展示光明区“高质量、高颜值”的文旅发展成果。值得注意的是,将首次展出“光明礼”文旅产品。

  文博会期间,光明区将以“1+1+9”形式为市民呈现文化盛宴——即1个主展区+1个分会场+9个配套文化活动,市民可以体验到光明红满庭红木古镇特色传统文化,参观烙画艺术作品展、摄影展,还可以参与光明喜德盛自行车文化节的骑行活动,以及“露营+汽车后备箱创意市集”、迳口特色文化街区招商推介会等多种活动。

  近年来,光明区围绕全面建设一座能代表国家参与全球科技竞争与合作的世界一流科学城宏伟目标,正着力打造原始创新策源地、科研经济先行地、创新人才集聚地,深入推动“文化+”融合发展,努力打造深圳北部文化高地,培育特色文化产业,推进公共文化服务体系建设,提升区域文化品质,增强文化软实力,为全面建设世界一流科学城及深圳北部中心提供强力文化支撑。

  大鹏新区:演绎“山海”文化的浪漫

  本届文博会大鹏新区将以“1个主会场+3个分会场”的活动阵容亮相。展示大鹏新区优渥的山海资源、厚重的历史文化底蕴、自然人文资源及“科技+文旅”的发展成果。

  主会场将展示大鹏新区锚定全球海洋中心城市集中承载区和世界级滨海生态旅游度假区的战略定位,围绕新区“一、二、三、四”的发展思路,逐步构建“一区”“三湾”的全域旅游空间格局,谱写大鹏文旅发展新篇章。

  三大分会场包括大鹏所城文化旅游区、艺象iD TOWN国际艺术区、国际婚博园。各个分会场宣传活动侧重点不同,大鹏所城文化旅游区准备了分会场开幕式及光影艺术文化节活动,设置数字音乐会及大鹏所城文化旅游区系列文旅项目联合展览参观等;艺象iD TOWN国际艺术区拟以历史感、浪漫感、科技感于一体开展数字艺术文化系列活动,利用“科技+艺术”和“科技+文化”,数字技术为文化软实力赋能新动力,实现跨界式创新;国际婚博园侧重于大鹏婚拍目的地的打造,该分会场将举办2023深圳大鹏旅拍节开幕式、婚庆用品创意科技展等活动。

附件:

相关文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