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信息公开 > 其他 > 工作动态 工作动态

全民“艺”起来 鹏城更精彩

日期:2023-12-22 14:52 来源: 字号:      【内容纠错】

全民“艺”起来 鹏城更精彩

展演现场。 

  与全民相约,用文化赋能。12月21日晚,深圳市全民艺术普及成果展演暨授牌仪式在宝安区滨海艺术中心举行。著名男高音歌唱家石倚洁受聘担任深圳全民艺术普及推广大使,他表示将和所有优秀推广人一起,带领大家向美而行,让艺术融入日常生活。

  一起看展 一起体验

  步入滨海艺术中心一楼主办方精心布置的“艺术共振大厅”,浓郁的艺术气息扑面而来。近60块展板全面展示深圳2023年度“双十佳”(十佳公共文化艺术项目、十佳共享艺文空间),首批全民艺术普及总分校机构,以及新鲜出炉的全民艺术普及推广人、荣誉推广人和推广大使,让市民群众近距离感受文化魅力和艺术家的风采。

  演出开始前特别设置了“暖场环节”,深圳市文化馆的老师们将艺术培训课堂原汁原味地搬上舞台,他们还热情邀请部分提前入场的观众加入,一同沉浸式体验全民艺术普及课堂。

  展演环节,老、中、青、少齐登场,舞蹈、音乐、戏曲全覆盖,既是全艺术门类的展示,亦是全民尽欢的舞台。参与表演的演员没有一位来自专业院团,当初,他们在兴趣驱动下走进文化馆,经过老师们精心辅导,成为此夜舞台上的主角,尽情抒发对艺术的热情、对生活的热爱。2023广东省群众艺术花会音乐金奖作品《山海行》《逐日》,获得全国小梅花奖金奖的宝安戏曲娃,以及在2022年斩获“群星奖”的福田星辉合唱团等优秀作品、团队先后登场。石倚洁压轴出场,倾情演绎深圳原创歌曲《是你让我超越了自己》。

  整场活动通过全民艺术普及内容宣介、公益艺术培训课堂沉浸式体验、全民艺术普及成果展演三大板块,以静态展示和动态演出等形式,综合呈现近年来我市全民艺术普及成果,帮助市民群众更全面深入地了解全民艺术普及,激发他们更大的参与热情。活动也很好地展现了深圳城市文化活力和特区人民昂扬奋发的精神风貌。

  一起见证 一起点赞

  深圳高度重视全民艺术普及,群众文化工作屡创佳绩,鹏城金秋市民文化节、深圳青工文体节等公益文化活动品牌远近闻名,小品《烟》、“福田星辉合唱团”等荣获群众文艺领域政府最高奖“群星奖”。2023年,“实施全民艺术普及工程”被纳入市委重点工作,市有关文化部门和单位迅速采取更得力举措,制发《深圳市全民艺术普及推广人工作指引(试行)》《深圳市全民艺术普及艺术培训总分校章程》,高标准建设推广人队伍,打造艺术培训总分校体系,同时积极引导社会力量参与公共文化艺术项目建设、空间打造。通过完善制度、加强统筹、数字赋能等综合举措,为全民艺术普及持续高质量发展奠定坚实基础。此次活动既是对此前工作成绩和经验的全面系统总结,也为今后全民艺术普及工作更好开展指明了方向。

  演出过程穿插举行了深圳全民艺术普及总校、分校、社会服务点授牌和荣誉推广人、推广大使聘任仪式。深圳市文化馆承担起深圳全民艺术普及总校职责,福田区公共文化体育发展中心、罗湖区文化馆等10家区级公共文化艺术单位被授予深圳全民艺术普及分校牌匾,中国人民解放军驻香港部队幼儿园、深圳市工人文化宫等12家单位被认定为深圳全民艺术普及社会服务点。王维斌、刘兴范、吴庆捷、陈光辉、陈湘波、林大叶、姚峰、韩冰、颜为昕等9位文化艺术界知名人士受聘担任荣誉推广人。随着艺术培训总分校体系和推广人队伍正式建立,深圳全民艺术普及激情开启新的篇章,大步迈上新的征程。

  本次活动由深圳市文化广电旅游体育局主办,深圳市文化馆联盟、深圳市公共文化促进会和宝安区文化广电旅游体育局共同承办。

附件:

相关文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