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信息公开 > 其他 > 工作动态 工作动态

深圳市文化广电旅游体育局2023年法治政府建设年度报告

日期:2023-12-23 16:45 来源: 字号:      【内容纠错】

  2023年,在市委市政府的正确领导下,市文化广电旅游体育局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法治思想和习近平总书记对广东、深圳系列重要讲话和重要指示精神,全面系统深入贯彻落实党的二十大精神,按照省委十三届三次全会、市委七届七次全会部署要求,全力推进法治政府建设,进一步推动依法行政工作制度化、规范化,为打造一流法治城市和建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法治先行示范城市提供有力的法治保障。现将有关情况报告如下:

  一、全面学习宣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

  坚持把学习宣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作为首要政治任务,与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特别是习近平法治思想贯通起来,切实贯彻落实到推进法治政府建设的全过程和各方面。局党组会将学习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作为第一议题,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法治思想,全年共组织开展党组会专题学习22次,着力提升文旅领域法治建设能力和水平。同时,通过“三会一课”、讲座辅导等多种方式组织开展专题学习,深刻学习领会党的二十大精神以及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全面依法治国的重要论述,全面优化完善文化广电旅游体育各项工作思路举措,切实把党的二十大精神和党中央决策部署转化为新时代依法行政工作高质量发展的生动实践和扎实成效,全面推进局系统各方面工作法治化。

  二、2023年度党政主要负责人履行推进法治建设第一责任人职责  

  (一)完善党领导法治建设工作机制。一是加强党对法治建设的领导统筹。党政主要负责人切实履行推进法治建设第一责任人职责,将法治建设与文化、广电、旅游、体育等业务工作同部署、同推进、同督促、同考核、同奖惩。二是坚持重大问题集体决策。坚持党对全局工作的统一领导,进一步强化局党组对重大决策、立法等工作的领导,重大行政决策、立法工作必须上局党组会研究讨论后实施,确保了我局法治工作科学有序、合法合规。三是切实提升依法行政水平。完善党组依法决策机制,健全议事规则和决策程序;加强领导干部法治通识教育,把法治素养和依法履职情况纳入考核评价干部的重要内容,全面提高运用法治思维和法治方式的能力。

  (二)全面依法履行职责。一是专题研究交融提升。召开局党组会议专题研究和推进法治政府建设工作,定期听取有关法治建设工作汇报,及时部署下一步工作,高标准严要求推进各项法治建设任务落地。二是亲力亲为主抓考评。对法治政府建设中的重要工作亲自部署、重大问题亲自过问、重要任务亲自督办,将法治政府建设考评作为依法行政的重要抓手,确保法治政府建设取得实效。三是完善机制加强监督。坚持“一分计划、九分落实”工作理念,督促各处室及时反馈工作进度,对法治政府重点工作开展专项督导,确保各项工作依法有序推进。四是履行述法职责。全面落实2023年全面依法治市工作要点,向市委、市政府、市人大常委会、市司法局、省直对应部门抄报法治政府建设年度报告和领导干部“年终述法”材料。    

  三、2023年度推进法治政府建设的主要举措和成效

  (一)贯彻落实“一方案两纲要”等相关文件。召开法治政府建设工作专题会议三次,听取法治政府建设推进情况专题汇报,对法治政府建设绩效考核迎检工作部署落实,确保工作无死角、全覆盖。认真组织学习习近平法治思想和中央全面依法治国工作会议精神,学习《法治政府建设实施纲要(2021-2025年》《广东省法治政府建设实施纲要》《深圳市法治政府建设实施方案》及全面依法治市相关政策文件,总结2022年法治政府建设考评的经验教训,系统部署开展2023年法治政府建设工作,确保各项工作抓实抓细,抓出实效。

  (二)推进政务服务效能优化协同高效。认真做好审批材料的流转和存档、督办行政审批按时办结。开展政务服务事项标准化二次统筹工作,调整确定统筹政务事项的要素标准和规则,确保审批和政务服务顺利开展。截至11月,共受理审批业务量10361件,完成2022年度行政许可案件档案归档并数字化共计395件,接听电话咨询约7200余人次,有效投诉为零,在市政务大厅窗口单位第一、二、三季度考评中获优秀评级。

  (三)深入推进“放管服”改革。一是加快落实改革试点任务。加快推进建设适用国际通用规则的体育消费城市试点等四项综合授权改革任务。其中文化艺术品(非文物)拍卖中心荣获“2022年度深圳市优秀改革案例”。提出第二批综改试点清单建议,探索形成一批可复制可推广制度成果。落实全面深化前海改革开放五张清单任务,积极落实与我局相关的4项任务。二是推进告知承诺制和电子证照应用。落实国务院、省政府有关“证照分离”改革要求,继续推行“经营国内和入境旅游业务旅行社设立”“设立文物商店审批(前海自贸区实施)”公共2项涉企经营许可事项实施告知承诺制,并督促各区局抓好落实。

  (四)持续优化法治营商环境。一是全力做好省级事权下放工作。承接“演出经纪机构从事营业性演出经营活动审批”和“演出经纪机构从事营业性演出经营活动变更、延续、补证、注销”共2项行政许可事项,及时将“144小时便利签证空白纸核发”公共服务事项实施层级由省一级调整为深圳等地级市实施。二是强化日常管理信息化建设。加强全国文化市场技术监管与服务平台应用,深入推进“互联网+监管执法”,指导督促落实执法办案、举报投诉、日常检查、信息报送等文化市场综合执法各项工作。三是加大企业服务力度。协调解决荣耀终端、佳创视讯技术公司申请网络文化许可证事宜,全年为企业核发《网络文化经营许可证》193件,核发《艺术品进出口准予许可决定》82件,核发《营业性演出许可证》271件。

  (五)完善依法行政制度体系。一是加快推进立法工作。加强党对立法工作的领导,科学编制立法规划和年度立法计划,推动《深圳经济特区公共图书馆条例》(修改)《深圳经济特区户外运动安全管理条例》纳入立法计划,加快推动《深圳经济特区社会捐赠文化艺术事业促进条例》和《深圳市海上休闲活动管理办法》进程。二是严格落实重大行政决策程序。明确决策程序和职责分工,强化合法性审查意见的刚性约束,推动重大行政决策依法科学民主决策。二是开展规范性文件清理工作。完成2023年现行规范性文件清理工作,废止《关于加快文化产业发展若干规定的通知》等16个规范性文件,确认25个规范性文件继续有效。三是开展合法性审查工作。依法严格审核,对重大行政决策、规范性文件和我局签订的合同开展合法性审查,对涉及经济领域活动的政策措施、招标公告等开展公平竞争审查。发挥局公职律师、法律顾问作用。四是依法推动复议应诉工作。积极应对行政复议和行政诉讼案件,强化矛盾纠纷化解。今年共处理4宗行政复议案件和1宗行政诉讼案件。

  (六)健全行政执法工作体系。一是深化行政执法体制改革。继续配合推进街道综合执法改革,印发《深圳市文化市场管理工作领导小组办公室关于无证经营网吧查处工作的指导意见》,明确法律依据、法律适用、查处手段等事项,更好地指导街道综合行政执法部门做好相关查处工作。二是加大重点领域执法力度。组织开展全市文化市场行政执法不规范专项整治工作,着力突出问题。巩固打击整治养老诈骗专项斗争成果,持续抓好打击治理跨境赌博旅游管控,整治侵害老年人权益等各类违法违规问题。接办文化市场投诉119件,旅游投诉4067宗(受理3660宗,受理率89.99%,办结4034宗,办结率99.19%,理赔总额为281.91万元)。三是创新行政执法方式。着力强化剧本娱乐行业监管与执法监督,以龙岗区为试点,积极推行绘制“一张图”、健全“两本账”、发挥“三方作用”、聚焦“四个领域”、落实“五项责任”的“12345”工作法,共排查出剧本娱乐经营场所275家,完成备案132家;共检查企业1105家次,出动检查人员3020人次,督促整改数量470处。四是依法预防处置重大事件。指导龙岗区局查办深圳首宗营业性演出票务平台违规案件,罚没上海某票务运营平台不履行应尽义务款23.18万元,属全国票务领域处罚力度最大案件;10月在龙岗举行的「李荣浩“纵横四海”巡回演唱会」首次实行“强实名+电子票”,也是广东省首场推行“强实名+电子票”的大型营业性演出,在确保现场近4万名观众入场效率不受影响的前提下,有效遏制了“黄牛”倒票等违规现象。 

  四、法治政府建设的问题与不足

  一是学习贯彻习近平法治思想不够深入主动。运用习近平法治思想指导法治政府建设工作的能力有待提高,领导干部的法治意识、法治思维、法治能力有待进一步提升。二是科学决策民主决策意识有待提升。部分领导干部尚未领会重大行政决策的新规定、新要求,存在一定的畏难心理,未严格按照重大行政决策程序制定目录、提请决策。三是公平竞争审查工作有待加强。作为一项新制度、新举措,公平竞争审查制度在推进落实方面难度较大。

  五、2024年工作计划

  (一)提站位、守阵地,法治建设落实处。统筹做好重大行政决策和规范性文件审查工作,全面开展规范性文件清理,立卷归档工作,统筹做好合同审核、法律咨询及诉讼等法律服务工作。推动落实“谁执法谁普法”普法责任制,深入开展法治宣传教育。组织开展年度学法活动,提升工作人员依法行政能力,宣传行业法律法规,提升市民遵法、守法意识。牵头开展好全局公平竞争审查和第三方评估工作,开拓我局公平竞争审查工作新局面。

  (二)强部署、抓基础,立法工作下实功。继续推动《深圳经济特区公共图书馆条例(修改)》《深圳经济特区户外运动管理条例》立法工作,力争《深圳经济特区公共图书馆条例(修改)》列入2024年市人大新提交审议项目。

  (三)出重拳、严监管,民生诉求解决好。聚焦营业性演出、剧本娱乐新业态、未成年人保护、旅游等社会热点领域,突出重点问题,集中执法力量组织开展校园周边文化市场、未经许可经营旅行社业务、营业性演出市场票务专项治理等各项综合整治行动,有效解决民生诉求热点问题。

  (四)同参与、齐联动,发挥文市办作用。加强部门联动,深入开展剧本娱乐、出版物、娱乐场所等多领域执法协作;进一步加强新业态实地调研和分析研究,明确职责分工,定期组织开展联合专项督查,不折不扣落实各项监管政策。

附件:

相关文档: